魏孝文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元宏
魏孝文帝
統治471年9月20日-499年4月26日(27年218天)
出生467年10月13日
逝世499年4月26日(499歲—04—26)(31歲)
安葬
年號
延兴:471年八月—476年六月

承明:476年六月—十二月

太和:477年—499年
谥号
孝文皇帝
庙号
高祖
政权北魏
雲岡石窟,主要建于453年到495年(太和十九年)间,中国第一处由皇室显贵主持开凿、建于国都的大型石窟。2001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龙门石窟,始建于北魏太和年间、迁都洛阳(494年,太和十八年)的前几年。2000年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魏孝文帝(467年10月13日—499年4月26日),原名拓拔宏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是北魏献文帝拓跋弘的长子,北魏第七位皇帝(471年9月20日—499年4月26日在位),後改姓「」,稱元宏,在位28年,年號太和。其所推行的孝文帝改革,以漢化運動為主體,俗稱孝文漢化,其改革措施有利于鮮卑族融入漢族,为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孝文帝去世后,庙号高祖谥号孝文皇帝

生平[编辑]

北魏献文帝皇兴元年八月二十九日(467年10月13日),元宏生于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省大同市)紫宫,生母李夫人

皇兴五年八月二十日(471年9月20日),父親獻文帝禪讓年僅5岁元宏于太华前殿,大赦,改元延兴元年,自己則當上太上皇。

太上皇死後,由祖母冯太后攝政,此時孝文帝也就10歲。冯太后对鲜卑人建立的北魏朝廷进行了一系列中央集权化的改革,孝文帝便受此影响。

太和十四年(490年)冯太后去世后亲政,秉承馮太后的政策,繼續进行了汉化改革,而且做得比馮太后更大刀闊斧。他先整顿吏治,立三长法,实行均田制;太和十七年(493年),他以“南伐”为名,從平城(今山西大同)迁都洛阳,全面改革鲜卑旧俗:规定以汉服代替鲜卑服,以汉语代替鲜卑语,迁洛鲜卑人以洛阳为籍贯,改鲜卑姓为汉姓,自己也改姓“”。并鼓励鲜卑贵族与汉士族联姻,又参照南朝典章,修改北魏政治制度,并严厉镇压反对改革的守旧贵族,处死太子,这一举动使鲜卑经济、文化、社会、政治、军事等方面大大的发展,缓解了民族隔阂,史称“孝文帝改革”。

太和二十三年三月丙戌(499年4月6日),魏孝文帝在南征途中生病。三月庚子(499年4月20日),魏孝文帝病重。四月初一日(499年4月26日),魏孝文帝于谷塘原行宫中,在左卫将军元遥怀中去世。孝文帝去世后,庙号高祖谥号孝文皇帝。 五月丙申 (499年6月15日),埋葬長陵[1]

陵墓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孟津縣官庄村村東南800米處的兩個大型土丘,兩塚相距约100米,大塚是魏孝文帝陵墓“長陵”,小塚是第三位皇后文昭皇后(即宣武帝生母)的「終寧陵」。

在孝文帝去世以后25年,北魏边镇鲜卑镇民就出现暴动,后形成六镇之乱。二十世纪中期的传统观点认为这场动乱或许与汉化运动有关。[2]然而,最新的历史研究发现,边镇镇民的暴动是边镇内部的阶级矛盾,主要参与者是反对上层将官的下层镇民。北魏末期气候变冷加剧了下层镇民缺粮少食的困境,促使他们最终揭竿而起反对贪污暴虐的上层边镇将官。这场暴动因此与反对孝文帝改革无关。[3]534年,北魏分裂成东魏西魏,之后更分别被北齐北周取代。

家庭[编辑]

后妃[编辑]

孝文帝駕崩時,下令遣散了他所有的嬪妃,回家另嫁,但賜死畜養男寵的幽皇后以殉葬

子女[编辑]

魏孝文帝家族
 
 
 
 
 
 
 
 
 
 
 
 
 
 
 
 
 
 
高祖父: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
 
 
 
 
 
 
 
曾祖父:(追尊)恭宗景穆皇帝拓跋晃
 
 
 
 
 
 
 
 
 
 
 
高祖母:(追尊)敬哀皇后贺氏
 
 
 
 
 
 
 
祖父:高宗文成皇帝拓跋濬
 
 
 
 
 
 
 
 
 
 
 
 
 
 
外高祖父:(追封)定襄懿王闾辰
 
 
 
 
 
 
 
曾祖母:(追尊)景穆恭皇后闾氏
 
 
 
 
 
 
 
 
 
 
 
父:显祖献文皇帝拓跋弘
 
 
 
 
 
 
 
 
 
 
 
 
 
 
 
 
 
外曾祖父:顿丘献王李方叔
 
 
 
 
 
 
 
 
 
 
 
祖母:(追尊)文成元皇后李氏
 
 
 
 
 
 
 
 
 
 
 
 
 
 
高祖孝文皇帝元宏
 
 
 
 
 
 
 
 
 
 
 
 
 
 
 
 
 
 
 
 
外曾祖父:左仆射李盖
 
 
 
 
 
 
 
 
 
 
 
外祖父:南郡王李惠
 
 
 
 
 
 
 
 
 
 
 
 
 
 
外曾祖母:与氏(?)
 
 
 
 
 
 
 
 
 
 
 
母:(追尊)思皇后李氏
 
 
 
 
 
 
 
 
 
 
 
 
 
 
 
 
 
外曾祖父:襄城王韩颓
 
 
 
 
 
 
 
 
 
 
 
外祖母:韩氏
 
 
 
 
 
 
 
 
 
 
 
 
 

其他[编辑]

魏孝文帝的儿子的名字分别叫“元恂”、“元愉”、“元悦”、“元怿”,崔光的儿子的名字分别叫“崔励”、“崔勖”、“崔勉”。魏孝文帝对崔光说:“我儿子们名字的偏旁里都有‘心’,你儿子们名字的偏旁里都有‘力’。”崔光回答说:“所以说君子劳心,小人劳力了。”魏孝文帝非常高兴和赞叹[4]

评价[编辑]

  • 北齐官修正史魏书魏收的评价是:“史臣曰:有魏始基代朔,廓平南夏,辟壤经世,咸以威武为业,文教之事,所未遑也。高祖幼承洪绪,早著睿圣之风。时以文明摄事,优游恭己,玄览独得,著自不言,神契所标,固以符于冥化。及躬总大政,一日万机,十许年间,曾不暇给;殊途同归,百虑一致。至夫生民所难行,人伦之高迹,虽尊居黄屋,尽蹈之矣。若乃钦明稽古,协御天人,帝王制作,朝野轨度,斟酌用舍,焕乎其有文章,海内生民咸受耳目之赐。加以雄才大略,爱奇好士,视下如伤,役己利物,亦无得而称之。其经纬天地,岂虚谥也!”[1]
  • 《資治通鑑》曰:高祖友愛諸弟,始終無間。嘗從容謂咸陽王禧等曰:「我後子孫解逅不肖,汝等觀望,可輔則輔之,不可輔則取之,勿為它人有也。」親任賢能,從善如流,精勤庶務,朝夕不倦。常曰:「人主患不能處心公平,推誠於物。能是二者,則胡、越之人皆可使如兄弟矣。」用法雖嚴,於大臣無所容貸,然人有小過,常多闊略。嘗於食中得蟲,又左右進羹誤傷帝手,皆笑而赦之。天地五郊、宗廟二分之祭,未嘗不身親其禮。每出巡遊及用兵,有司奏修道路,帝輒曰:「粗修橋樑,通車馬而已,勿去草鏟令平也。」在淮南行兵,如在境內,禁士卒無得踐傷粟稻;或伐民樹以供軍用,皆留絹償之。宮室非不得已不修,衣弊,浣濯而服之,鞍勒用鐵木而已。幼多力善射,能以指彈碎羊骨,射禽獸無不命中;及年十五,遂不復畋獵。常謂史官曰:「時事不可以不直書。人君威福在己,無能制之者;若史策復不書其惡,將何所畏忌邪!」[5]

影视形象[编辑]

劇名 演員
北魏冯太后》(2006年電視劇)
刘冠翔
胡笳汉月》(2006年電視劇)
唐国强
花木兰》(2009年电影)
陈坤
花木兰传奇》(2013年電視劇)
郭军
拐个皇帝回现代》(2014年電視劇)
季晨
长城》(2016年电影)
李奇龙
又拐个皇帝回现代》(2016年電視劇)
季晨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2017年電視劇)
孟鲁川
凤囚凰》(2018年電視劇)
张博文
《中国》第一季(2020年電視纪录片)
崔友斌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魏書·卷7上》,出自魏收魏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03》,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文献[编辑]

注释[编辑]

  1. ^ 1.0 1.1 《魏书·高祖纪》. [2012-01-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2. ^ 万绳楠(2006)《陈寅恪魏晋南北朝讲演录》 第十七篇 《六镇问题》,贵州人民出版社,236页
  3. ^ 薛海波(2020)《5-6世纪北边六镇豪强酋帅社会地位演变研究》第一章《北魏后期六镇豪帅的社会地位》
  4. ^ 《太平广记·卷第一百七十三·俊辩一》:后魏高祖名子曰恂、愉、悦、怿。崔光名子励、勖、勉。高祖谓光曰:我儿名傍皆有心。卿儿名傍皆有力。答曰:“所谓君子劳心,小人劳力。”上大嗟悦。
  5. ^ 《資治通鑑·齊紀八》. [2015-11-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1). 
前任:
父顯祖献文皇帝拓跋弘
中国北魏皇帝
471—499
繼任:
二子世宗宣武帝元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