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元氏
姓氏
百家姓》第91位
11:
12:
13:

郡望  河南郡

元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91位。

起源[编辑]

元(Yuán)姓源出有五:

  1. 出自殷商名臣元铣。清代学者张澍在《姓氏五书》上说:“帝乙废弃立受辛,太史元铣据法力争,是商代即有元氏。”
  2. 出自姓,为春秋时周文王第十五子毕公高的后代初代大夫毕万之后,以地名为氏。据《风俗通》载:“魏武侯公子元之邑,其后为元氏。”又据《韵会》:“左传有卫大夫元喧。”这一支元姓,也是周文王的后裔,其发源之地为河北、河南一带。
  3. 出自拓跋姓,为鲜卑族的后代,北魏孝文帝太和十八年(494年)下诏改姓为元氏。《魏书·高祖纪》载:“后魏本姓拓跋,至孝文帝更为元氏。”又以河南郡郡望,称河南元氏,为天下望族。有名人物是唐代詩人元稹拓跋什翼犍十世孫。
  4. 出自复姓纥骨氏、是云氏所改。据《魏书·官氏志》记载:“纥骨氏,是云氏,均改为元氏。”
  5. 出自姓,为北宋时为避宋太祖赵匡胤的先人,圣祖赵玄朗名讳,改姓元氏。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元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