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設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元规则
「後設」的各地常用名稱
中国大陸
臺灣後設

後設一詞是英文 meta 字首單字的翻譯,例如 metadata 便翻譯為後設資料、metadrama 翻譯為後設戲劇等。由於 meta 的觀念翻譯上相當困難,所以在翻譯上也有許多不同譯名,如前所述的 metadata,便有人翻譯為詮釋資料、後設資料。

前綴 meta- 源於希臘語前置詞前綴μετά」,意思是「之後」、「之外」、「之上」、「之間」(介詞的一些意涵是以做區分的),進而延伸出「有變化的」、「超出一般限制的」之意[1],以及自我参照递归的涵义。[2]

若物理上的現象是目前科技所無法理解的,便稱為「形上學」,英文為「metaphysics」,是「physics」(物理學)的「後設」學問,也就是指“超越”物理學的學問。(詳細請參考形上學)。

狹義的後設[编辑]

對某對象的描述,以及對某對象描述的內容,就稱為「後設○○」。

例如,在網路上的文章主要為使用HTML所描述的,這時對於原本的文章,HTML就是後設語言。另外,HTML為使用英文所表述的,這時對於HTML,英文便是後設語言。

廣義的後設[编辑]

廣義上來說,後設的意思便是「超越什麼的什麼」、「關於什麼的什麼」。例如維基百科索引列表,即是維基百科中索引的索引,就是一個後設索引。在資訊理論中,解釋自己的資料相關的資料就稱為後設資料。

在文藝創作上,後設的文體便是以同一文體討論文體本身的問題,例如後設戲劇——「關於戲劇的戲劇」,也就是利用戲劇創作探討戲劇本身的問題。後設戲劇常常使用劇中劇等手法,有名的例子是皮藍德羅所做的《六個尋找劇作家的劇中人物》,就利用了創造出六個鬼魂來到了某個正在排練的劇場,想請劇場演員演出他們的故事,但劇場演員雖然受過戲劇的職業訓練,怎麼演都無法演出鬼魂實際的過去,而討論舞台上的真實是否可以反應生活中的真實。

参考[编辑]

  1. ^ meta中文(繁體)翻譯:劍橋詞典. [2021-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7). 
  2. ^ That's So Meta: Things are about to get meta. [2022-1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6).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