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先軫
晉國中軍將
本名姓:祁
氏:
名:軫
逝世前627年
国籍晉國
别名原軫
活跃时期春秋
知名于
儿女先且居

先轸(?—前627年),因采邑在原邑(今河南济源),又称原轸春秋時期晋国大夫。在骊姬之乱时,先轸同重耳逃走,在外流亡十九年。先轸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同时拥有元帅头衔和元帅战绩的军事统帅。他为人公忠耿正,因為曾與晉襄公起衝突,但並未受到襄公懲罰而感到愧疚,故意在無防具狀態衝入敵陣而死。

簡介[编辑]

前633年,晋国讨伐曹国衞國,先轸为下军佐,占据了衞國的五鹿

前632年,中军将郤縠去世,先轸被超拔为中军将,率领晋军打赢城濮之战

前627年,晋国殽之战打败秦国,生俘秦国将军孟明視西乞术白乙丙。晋襄公的继母文嬴本是秦国公主,请求释放秦国统帅,晋襄公答应了。先轸大怒,直言进谏不果而出言不逊,并且还当着襄公的面往地上吐了一口口水,這屬於以下犯上之罪,但襄公自認理虧,掩面向先轸致意,並且派阳处父追孟明视等人,没能追上。

人攻打晋国,在交战。先轸因为对襄公无礼却没有受到惩罚,神志烦躁,寝食不安。他决定以死谢罪,他脱下了头盔和铠甲(“免胄”)衝入敵阵,即刻战死。狄人將他的首級送还晋军。

其子先且居繼任晉中軍元帥。

前任:
郤縠
春秋晉國中軍将
前632年—前627年
繼任:
先且居

參考書目[编辑]

  • 《春秋左傳》之僖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