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亮密藏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光亮密藏花
花。位於塔斯馬尼亞之蒙特祖馬瀑布
開花的年輕植株(中間偏左,開白花者)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酢浆草目 Oxalidales
科: 火把树科 Cunoniaceae
属: 密藏花属 Eucryphia
种:
光亮密藏花 E. lucida
二名法
Eucryphia lucida
熟透並裂開的蒴果。位於陆上通道搖籃山-聖克萊爾湖國家公園
塔斯馬尼亞州出產的玻璃罐裝革木蜂蜜。

光亮密藏花(学名:Eucryphia lucida),在澳大利亚俗称革木(Leatherwood),是塔斯馬尼亞州特有的乔木或亚灌木。是相当热门的园艺及蜜源植物,并被澳大利亚植物学会塔斯马尼亚分部(ANPSA)推介为塔州州花的其一候选(另一候选为蓝桉)。在早期的文獻紀錄中被紀錄為 E. billiarderi,目前为该植物之別名。

特徵[编辑]

成株的高度平均有2至10米(6.6至32.8英尺),但在特殊情況下也能長到最多25米(82英尺)的高度。橢圓形深綠色葉片長約2至4厘米(0.79至1.57英寸)。 春夏季開白花,直徑2.5至4厘米(0.98至1.57英寸),四片花瓣,樣貌與單瓣玫瑰近似,花香氣濃重,尤其天暖時會更強烈。開花的部位時常會覆蓋著黏稠的樹液。花謝後結蒴果,於秋季成熟。

該物種最初由法國自然學家雅克·拉比亚迪埃記載於文獻中。 [1]

分布及棲息地[编辑]

該物種廣布於塔斯馬尼亞的潮濕森林中,主要分布於島上自塔基恩(Takine)至西南原野(South West Wilderness)的西海岸地區。它作為林下植物分布,喜好年降雨量1,500至2,500毫米(59至98英寸)之多濕氣候。 在塔州西部之賽艇角(Regatta Point)的早期更新世地層挖掘出與今日光亮密藏花特徵相近之葉片化石,可以推測出該物種的近親自更新世起就已經遍布於島上。 [2]

栽培[编辑]

光亮密藏花除種子外,也能透過扦插繁殖,使它成為熱門的園藝植物。在排水良好的土壤,以及有適量掩蔽、濕度高的環境,成長最為快速。植株需要定期修剪方能長得齊整。在塔斯馬尼亞的養蜂業,光亮密藏花被培養作為生產蜂蜜之用。光亮密藏花蜜乃相當有名的單花蜜,在慢食運動中也被列為美味方舟其中的一項食材。多年間,塔州的養蜂業者持續遊說政府加強保護這項貴重的經濟資源,避免該物種的棲息地遭到當地伐木業的影響。

多數光亮密藏花深藏於塔州西海岸原始林中,因此在一月至三月的花期之間,當地的養蜂業者會進入森林紮營以採集花蜜。

品種[编辑]

  • Eucryphia 「Pink Cloud」 (粉紅雲)(ACRA reference: ACC368),是開粉紅色花的品種,在1984年,由肯·吉蘭德斯於塔州西北角的史密斯頓發現。
  • E. 「Leatherwood Cream」 (奶油皮革樹)(ACRA reference: ACC006),葉片邊緣有奶油色斑點的品種。
  • E. 「Ballerina」 (芭蕾舞女)(ACRA reference: ACC469)開粉紅色、紅邊大花的品種,於1986年塔州西部被發現。
  • E. 「Gilt Edge」 (燙金箔)
  • E. 「Gold Rim」 (金輪框)
  • E. 「Dumpling」 (餃子),矮小的白花品種,最多只能長到1米(3.3英尺)高。由英國德文郡的園藝公司薩頓斯(Suttons)栽培。

注釋[编辑]

  1. ^ Eucryphia lucida (Labill.) Baill.. 宜必思數據庫澳洲植物名稱索引(APNI). 澳大利亞政府植物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2. ^ Hill, Robert S. Leaves of Eucryphia (Eucryphiaceae) from tertiary sediments in south-eastern Australia. Australian Systematic Botany. 1991, 4 (3): 481–497. doi:10.1071/SB9910481. 

參考資料[编辑]

  • Gray, AM. Leatherwood: Wildflowers of Tasmania - Part 2. Australian Plants (ASGAP). 1966, 3 (26): 253–4. 
  • Elliot, Rodger W. & Jones, David L. Eu-Go. Elliot, Rodger W. & Jones, David L. (编). Encyclopaedia of Australian Plants suitable for cultivation 4. Lothian Publishing: 1–447. 1986. ISBN 0-85091-213-X.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