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驱动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光驅
CD-ROM 光碟機
CD-ROM 光碟機

光碟機又稱光碟机光驅,是電腦電子遊戲機用來讀写光盘內容的機器。

分類[编辑]

CD-ROM 內部
笔记本式电脑的光驱(上)和软驱(下)
苹果电脑使用的SuperDrive英语SuperDrive外接光驱
雷射讀取頭

包括以下几類:

  • 只讀光盘驱动器:CD-ROMDVD-ROM
  • 多用驱动器(Combo):部分厂商曾称之为“康宝”光驱,有讀 CD、DVD ,寫 CD 功能。有采用可以调节为两档以分别读写 CD 和读 DVD 的单激光头类型,也有采用不同激光头来分别读写 CD 和读 DVD 的双激光头类型。
  • 可讀寫光盘驱动器:CD-RWDVD-RWDVD+RWDVD±RW(DVD-Dual)、DVD-RAMDVD-Super Multi
  • 電子遊戲機專用光碟機:如PlayStation 2GAMECUBEDreamCastXBOX

簡介[编辑]

隨著多媒體電腦的盛行的年代,光碟的應用越來越普及,大眾對多媒體光碟軟體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因此,在電腦上配備一台光碟機,可以說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然而由於其體積較大、讀取速度較慢,以及快閃記憶體網路等資料儲存與傳輸方式的普及,越來越多電腦不再內置光碟機,以騰出空間予其它硬體,由於USB的普及,現在光碟機大多採用USB供電的外置式。

光碟機的機械裝置和軟碟機很類似,其中共有三個馬達,分別控制不同的功能。光碟機的上面有一個用來旋轉光碟片的馬達,和一個驅動雷射針頭讀取資料的馬達,還有第三個馬達,專門負責驅動光碟片的插入和退出裝置。

大多數的舊式光碟機在外觀上會有多個裝置,分別為:

  • 光碟收入/彈出鈕:光碟機必備按鈕,負責彈入彈出光碟
  • 音量控制鈕:CD-ROM必備,DVD出現後多數已經取消
  • 耳機插座:CD-ROM必備,DVD出現後多數已經取消
  • 強制退出孔:所有電腦用的光碟機必備,用大頭針插入強行彈出光碟,但電子遊戲機Mac不設此孔。

光碟進退片主要有三種方式:

  • 卡匣式:光碟片需先放入光碟機所附的卡匣,再將卡匣放入光碟機,早期的光碟機常見,但因進退片較麻煩,此方式已淘汰。其他光學式儲存媒體如DVD-RAMMOMDUMD等即光碟片封裝在卡匣裡面。
  • 托盤式:光碟機內建可進出的托盤,將光碟片放在托盤即可,為現今主要的進退片方式。桌上型電腦及遊戲機的光碟機托盤可由機械帶動,筆記型電腦光碟機托盤需手動推拉。
  • 吸入式:光碟機有機械裝置,感應到光碟片放入時會自動吸入。成本較高,因此大多只用在汽車音響與部份筆記型電腦,且大多無法使用直徑8公分的小型光碟片與形狀不規則的光碟片。

CD驱动器[编辑]

在多媒体计算机中。计算机的CD驱动器与音乐光盘很相似,使用激光束阅读数据,并且数据CD存储信息的容量达700MB 。CD驱动器可用来检索大量的数据或播放音乐CD 。讀寫速度一倍速為150KB/s。

CD驱动器的类型[编辑]

CD驱动器有内部驱动器和外接驱动器。市场上的驱动器速度从单倍速至52倍速不等。使用者选择的驱动器类型取决于运算需要和投资。购买的CD驱动器速度越快,价位越高。但是如果主要对用计算机播放音乐CD感兴趣,而不运行其它数据密集型的多媒体程序,速度较慢的驱动器即可。

CD燒錄機[编辑]

還有多盤驅動器和可錄製的CD刻錄機。與有音樂CD播放器相似,多盤式(或投幣式自動點唱)CD驅動器可以一次放入多張光碟,並按照使用者的要求自動更改。CD刻錄機可將數據寫入專用的一次性CD-R光碟或可多次擦寫的CD-RW光碟。

DVD 光碟機[编辑]

新型的DVD光碟機的外形和操作與一般的CD光碟機類似,但DVD光碟的容量是CD的七倍以上。一張單面單層DVD可存儲完整2小時的電影。

DVD光碟的容量從4.7GB、8.5GB、9.5GB至17GB。此外,DVD光碟機具有向下相容性:用戶可在DVD光碟機中使用現有的光碟,例如CD、VCD等。

讀寫速度一倍數為1350KB/s與CD和記憶卡的單位有所不同。

隨著數位存儲的發展,DVD光碟機取代CD光碟機,而DVD光碟機也被更新的數位光儲存技術所替代。一直以來CD、DVD都是使用的紅光技術,其波長為650奈米(nm)。現在已出現新的藍光技術,波長為405奈米(nm),產生新的BDHD DVD光碟。其單片層單面光碟的儲存容量會達到50G或者更多。

藍光光碟機(Blu-Ray)[编辑]

蓝光光盘可记录(或BD-R)是指能够记录到光盘用的光盘记录器两直到光盘的光盘记录技术。 BD-R光盘可以写入一次,而BD-RE(蓝光光盘可记录可擦除)可被删除并重新记录多次。光盘容量为25 GB的单层光盘,50 GB的双层光盘,[1]100 GB的三层和128 GB为四层(仅在BD-R)。

在其中蓝光光盘可写的最小速度是每秒36兆比特(4.5兆字节)

相關[编辑]

生產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