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基海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拉基海峽

克拉基海峽希臘語Πορθμός της Κέρκυρας),英語稱科孚海峡(Straits of Corfu),希腊克拉基島(科孚岛)与阿尔巴尼亚南部和希腊爱奥尼亚地区之间的海峡,位于爱奥尼亚海北部,南北走向,长约48公里,最宽处27公里。

1946年,英国阿尔巴尼亚在此地爆发争端:英国坚持在此海峡各国应享有无害通过权,阿尔巴尼亚则认为任何外国船只通过该海峡前必须获得该国的许可。当年10月22日。两艘英国海军驱逐舰在海峡中触水雷,伤亡60多人。此后英国派军前往海峡扫雷,遭到阿尔巴尼亚的强烈抗议。

后英国将此争端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安理会在派出调查团调查之后,建议两国将问题提交国际法院裁决。最终,国际法院裁定英国享有无害通过权,但扫雷活动不符合无害通过的定义,认为阿尔巴尼亚应该负责通知英国海军海峡内的水雷情况、应该对英国海军遭受的损失进行赔偿。但是阿尔巴尼亚并没有执行国际法院的裁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