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魯波克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魯波克木雕人形

克魯波克魯(日语:コロポックル/koropokkuru,阿伊努語コㇿポックㇽ/korpokkur,或譯作地精)是阿伊努傳說中的小人,在阿伊努语中,該詞一般理解為是蕗叶下的人(日本稱蜂斗菜為「蕗/フキ」)。

小人的傳說在北海道、南千島樺太等地廣為流傳,其叫法亦因地域而異。

傳說[编辑]

千島阿伊努與豎井式住居

傳說的內容因地而異,不過大體如下:

傳說的因地而異,另有「克魯波克魯人是懶漢,阿伊努人給他們食物」「克魯波克魯手上的刺青係因怕捉到的阿伊努人被奪還而為,原本是阿伊努人的習俗」等變體。

十勝地方遺留的傳說認為,克魯波克魯受阿伊努人迫害,故而離開了這片土地,離開時咒罵道「トカップチ」(水枯魚腐之意),這是「十勝」(とかち)地名之由来[1];有趣的是,姑且不論這個傳說是真是假,十勝地方卻是日本的「糧倉」之一,十勝地方的自給率甚至高達100%。

本體[编辑]

这种人分布于现在阿伊努人生活的地方,坪井正五郎相信他们就是绳文人

考古学者瀨川拓郎日语瀬川拓郎發現克魯波克魯人「交易時避免接觸對方(沉默交易)」、「居住於豎穴式住居住」、「製造、使用土器,為尋找陶土而出入其他地方」等事例與居住於北千島的阿伊努人的習俗與共通,而克魯波克魯傳說從北海道傳到樺太、南千島,唯獨沒有傳到北千島,故提倡「克魯波克魯的正體是北千島的阿伊努人」之說[2]。然而,北千島的阿伊努人與北海道阿伊努人、和人並無顯著的体格差。

參考資料[编辑]

  1. ^ 村上健司編著. 妖怪事典. 每日新聞社. 2000: 166頁. ISBN 978-4-620-31428-0 (日语). 
  2. ^ 瀨川拓郎. 『コロポックルとはだれか―中世の千島列島とアイヌ伝説』. 新典社. 2012 (日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