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足三叶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兔足三叶草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豆目 Fabales
科: 豆科 Fabaceae
亚科: 蝶形花亚科 Faboideae
属: 三葉草屬 Trifolium
种:
兔足三叶草 T. arvense
二名法
Trifolium arvense

兔足三叶草(学名:Trifolium arvense)是一种三叶草。在欧洲除北极圈外大部分地区可见,在西亚生长在海拔1600米以下的平原和山区。它生长在干燥的沙质土壤,酸性和碱性都可以,通常出现在地田野边缘、荒地,道路的两侧,有时也在沙丘和没有灌溉的葡萄园或者果园可以见到。

这是一种小型直立一年生草本花卉,有时二年生,生长至10-40厘米高。像所有的三叶草一样,它的叶子分为三个纤细无柄小叶,长1-2厘米,宽3-5毫米,有时边缘有小细毛和细锯齿。叶有一对托叶在基部,经常为红色。花都集中在一个长2-3厘米,1-1.5厘米宽的密集的花序上,每朵花为4-5毫米长,颜色浅粉白色,特别是有许多柔滑白色的毛茸,其尖端有五个萼片。这些毛茸,和长方形形状的花序一起是其名称的来源。授粉通过蜜蜂,或通过自花授粉,因为该植物是雌雄同体,且开花季节从仲春到夏末。果实为一个小荚,里面有一粒种子。

参考资料[编辑]

  1. ^ Osborne, J. Trifolium arvense.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1, 2011: e.T176548A726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