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項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夏人
𗼎𗾧
西夏男女供养人画像
分佈地區
西夏
語言
西夏语
宗教信仰
佛教萨满教泛灵论

党項[1]西夏文𘚜𗧻,注音:ㄉㄤˇ ㄒㄧㄤˋ)是中國古代西北的一個民族,其語言西夏語屬於藏緬語族。在唐、宋時代,被漢人認為是古羌族的一支,又稱作党項羌,是西夏王朝的建立者。吐蕃人稱其為彌藥藏語མི་ཉག་威利转写mi nyag),在蒙古帝國時代,稱其為唐兀蒙古语ᠲᠠᠩᠭᠤᠳ,转写:tangγud[转写种类不明]西里尔字母тангад),唐兀惕唐忽惕,被歸屬於色目人

壁畫中的西夏党項人

起源[编辑]

党項最早是對居住在四川松潘高原一帶,以畜牧為生的多個部落的泛指。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此地形成部落聯盟。735年的阙特勤碑首次提到党項名稱。《隋書》稱其為党項羌,認為是三苗之後,將他們歸屬於西羌西戎。其神話稱起源於獼猴種,與吐蕃相同,可能有共同祖先[2]。其語言西夏語,現已滅絕,但是經由其文字,西夏文,被保存下來。現代語言學家認為西夏語與嘉絨語是近親,將其歸在羌語支之下,屬藏緬語族

其部落首領,以拓跋氏為姓[3],可能是拓跋部的分支[4],與同為鮮卑族群的吐谷渾有姻親及結盟關係,因此他們的先祖也可能是來自於鮮卑。也有學者推測他們是一個蒙古化突厥人族群。

歷史[编辑]

唐初,党项首领拓跋赤辞吐谷浑与唐朝作战败降唐,被唐太宗赐姓李,封为西戎州都督。唐朝中期時,受到吐蕃所迫,在唐朝帮助下把静边州都督府移置庆州(今甘肃庆阳),辖下25个党项州也一道迁徙。原居地的党項族人則受吐蕃貴族役使,被稱作弭藥人。北移的党項則分為八部,包括细封氏、费听氏、往利氏、颇超氏、野离氏、房当氏、米擒氏、拓跋氏等部,其中拓跋氏在党项诸部中最为强盛,后来成为西夏的王族。唐代宗时,由于吐蕃和党项人联合骚扰,又将党项人迁移到银州(今陕西米脂)以北,夏州(今陕西横山县)以东地区。绥州(今陕西绥德县)、延州(今陕西延安)一带也有大批党项人迁入。唐末(873年左右),其中較強的拓跋部首領拓跋思恭据宥州(今陕西靖边县东),自称刺史。881年,拓跋思恭因帮助唐朝攻打黄巢,被唐僖宗封为夏州节度使,並賜姓李,封夏国公[5]

初,夏州李氏与宋朝发生多次战争。首領李繼捧歸降宋,但族人擁立李繼遷叛宋自立。元昊父亲德明在1005年与宋朝媾和。宋真宗赐姓趙,授夏州刺史,充定难军节度使[5]。1031年元昊继立,1038年成立了西夏,統治西北地區達約200年之久,最後被蒙古帝國所滅。党項族被蒙古人稱為唐兀,屬色目人的一族,在元朝時還有部分甚為活躍,但其後逐漸與其他各族融合,党項之名逐漸消失於中國歷史上。

後代[编辑]

清修《明史》称末民变领袖李自成自称自己是李繼遷的后代[6],部分學者认为李自成是党項族後裔。有一說指现在的夏尔巴人是他们后人[7]

根據近年來人類學家的查訪,在四川地區尚有党項族人的後代,可能是西夏滅亡後南移的党項人與弭藥人融合而成,此外在安徽河南雲南等地也有党項人的後裔存在[8]

相關[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北史/卷096》,出自李延寿北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隋書·卷83》,出自魏徵隋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唐書·卷198》,出自刘昫舊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唐書·卷221上》,出自《新唐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舊五代史·卷138》,出自薛居正舊五代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新五代史·卷74》,出自歐陽修新五代史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史·卷491》,出自脱脱宋史

註釋[编辑]

  1. ^ 党項的“党”不是「黨」的簡化字,不應轉寫為「黨項」。
  2. ^ 《隋書》〈西域傳〉:「党項羌者,三苗之後也。其種有宕昌、白狼,皆自稱獼猴種。」
  3. ^ 《新唐書》卷221《西域列傳上》:「党項,漢西羌別種,魏晉後微甚。周滅宕昌、鄧至,而党項始疆。其地古析支也,……以姓別為部,……故有細封氏,費聽氏,往利氏,頗超氏,野辭氏,房當氏,米禽氏,拓拔氏,而拓拔最疆。」
  4. ^ 《遼史》卷107〈二國外記〉:「西夏,本魏拓跋氏後,其地則赫連國也。遠祖思恭,唐季受賜姓曰李,涉五代至宋,世有其地。至李繼遷始大,據夏、銀、綏、宥、靜五州,緣境七鎮,共東西二十五驛,南北十餘驛。」
    《金史》卷134〈外國列傳〉〈西夏〉:「夏之立國舊矣,其臣羅世昌譜敘世次稱,元魏衰微,居松州者因以舊姓為托跋氏。」
  5. ^ 5.0 5.1 《资治通鉴》卷二百五十四
  6. ^ 《明史·流賊傳》:十七年正月庚寅朔,自成称王于西安,僭国号曰大顺,改元永昌,改名自晟。追尊其曾祖以下,加谥号,以李继迁为太祖。
  7. ^ 唐榮堯,王朝湮滅:為西夏帝國叫魂。光明日报出版社,2006。
  8. ^ 中國歷史上16個少數民族的最後結局. [2015-09-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