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七北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一七北路
← 北 BAYIQIBEI LU 南 →
地點中华人民共和国福建省福州市
附近主要建築物三坊七巷
起點鼓屏路
終點八一七中路


八一七北路,即八一七路北段,俗称南街,是中国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的一条重要街道,南北走向,长1485米,路宽30米左右,为福州古老的中轴线,其与东街杨桥路形成的十字路口一带,是福州古城的中心,即福州市最繁华的东街口商圈。

八一七北路西侧为三坊七巷中的“七巷”:从北向南为杨桥巷(今杨桥路)、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

历史[编辑]

唐末王审知筑福州罗城,直通南门的南大街便是主要大道之一,到南宋时形成兴盛的商业街[1]。南大街北起鼓楼前,经安康桥,南至南门兜,为宽5米左右的石板街。1929年南大街拓宽为15米宽的近代马路,1936年铺筑路面,定名中正路,但是福州民间仍习用“南街”旧称。1950年8月,改名为八一七北路,以纪念解放军攻占福州一周年。1971年路面拓宽到24米[2]

参考文献[编辑]

  1. ^ 宋代《三山志》
  2. ^ 城乡建设志. [2009-10-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