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哥
指名亞種,攝於香港石澳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椋鸟科 Sturnidae
属: 八哥屬 Acridotheres
种:
八哥 A. cristatellus
二名法
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
Linnaeus, 1766)
異名

Gracula cristatella Linnaeus, 1758

八哥学名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別名有鹦鹆寒皋鸲鹆鸜鵒蒼鵒[2]𪈻鵒驾鴒加令中国凤头八哥凤头八哥沉香色八哥[2]了哥,古时称秦吉了,是八哥屬的一種鳥類。

八哥生活在草原和山區的樹林中,善於鳴叫,也會模仿其他鳥的叫聲,經過訓練,還能模仿人類說話。

分布地域[编辑]

八哥原本分布于中國大陸南部及印度支那半岛,是典型的东洋界鸟类。但非法鳥類贸易使八哥迅速擴散,现在在菲律賓婆羅洲有引入种群,而在淮河以北的中国北方地区八哥也逐渐成为常见的留鸟。 它共有三個亞種:[3]

  • A. c. cristatellus:分佈於緬甸到中國中部、東南部
  • A. c. brevipennis:體型較小,見於海南
  • A. c. formosanus:體型較小,喙呈黃綠色,見於台灣

特征[编辑]

本种鸟类通体黑色,粗看起来颇似乌鸦,但是与乌鸦有着显著的区别,首先八哥体形较各类乌鸦均远远为小(大嘴乌鸦体长50公分;八哥体长25公分),其次八哥喙足均为鲜黄色。本物种在喙与头部的交接处有着明显的额羽,细看头颈部的体羽,黑色中有绿色的金属光泽闪动,初级覆羽和初级飞羽的基部均为白色,因此在飞行过程中两翅中央有明显的白斑,从下方仰视,两块白斑呈“八”字型与黑色的体羽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是八哥的一个重要辨识特征;尾羽端部白色。本物种的亚成体额羽不发达,体羽颜色也不似成鸟那般黑得很成熟,略呈咖啡色。雄鳥略大,此外沒有任何兩性差異[4]

日本大阪市

食物[编辑]

八哥为杂食性,通过对八哥食物得研究发现植物性食物和动物性食物基本各占50%的比例,八哥经常取食的食物包括:各种植物种子、蔬菜等、田螺蝼蛄鞘翅目昆虫蝗虫地老虎等。

繁殖与保护[编辑]

本物种繁殖季节为4月-7月大多于5月产卵每巢4-6枚卵,的颜色为鲜艳的蓝色;在中国南方每年繁殖两次。营巢多选择中国传统建筑屋檐下或树洞中,有时也利用喜鹊黑领椋鸟的弃巢。

本物种未列入濒危名单,但受到非法鸟类贸易的威胁并被作为医药成分被捕猎,中医传统理论认为八哥除去羽毛及内臟的全体、取肉,有下气、止血的功能,因此被利用。

臺灣受外來種白尾八哥家八哥等,在野外到處繁殖競爭棲地和被補獵為寵物鳥影響,造成當地數量大減,2008年起被改列為珍貴稀有保護鳥類。 但2015年的碩士論文[5]推測環境中高草棲地減少可能是造成近年原生八哥數量下降的重要因素之一,與外來八哥之競爭可能較無直接關係。

八哥与非法鸟类贸易[编辑]

八哥善于效鸣,甚至能学人言,因此自古以来就被人类作为宠物饲养,并且衍生出及其复杂的各种驯养名目。但八哥始终没有实现人工饲养条件下的繁殖,因此鸟类贸易中所有的八哥均直接从野外捕捉,这种非法鸟类贸易对野生鸟类种群造成极大的威胁,[來源請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 在原产地的捕捉有可能会对本物种的生存构成威胁,造成野外种群的灭绝。
  • 在输入地的逃逸和重新野化有可能造成物种入侵破坏输入地本地鸟类种群结构。
  • 有可能给输入地带来新的传染疾病在输入地土著种群中蔓延。

參看[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Acridotheres cristatell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8. [9 August 2018].  数据库資料包含說明此物種被編入無危級別的原因
  2. ^ 2.0 2.1 國立故宮博物院編輯委員會 (编). 故宮鳥譜 . 國立故宮博物院. 1997: 53. ISBN 957-562-308-8. 沉香色八哥,一名蒼鵒……通身毛純,作沉香色。 
  3. ^ Feare, C., Craig, A., Croucher, B., Shields, C., Komolphalin, K. (1998). Starlings and Mynas. London: Christopher Helm Publisher Ltd. ISBN 9780691004969
  4. ^ Scheffer, T.H. & Cottam C. The Crested Myna, Or Chinese Starling, In The Pacific Northwest. Technical Bulletin. 1935, 476: 1–27 [2020-04-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1-23). 
  5. ^ 影響三種共域八哥族群數量的因子: 以臺北市河濱為例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鴝鵒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博物彙編·禽蟲典·鴝鵒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