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義家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八幡太郎
八幡太郎 源義家
浮世繪畫師月岡芳年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源 義家
假名みなもと の よしいえ
平文式罗马字Minamoto no Yoshiie

源義家(1039年—1106年8月4日),日本平安時代後期的著名武将,河内源氏嫡流出身,通称「八幡太郎」或「八幡太郎義家」。源賴義之子、「新羅三郎」源義光之兄。官至正四位下加允昇殿日语昇殿大正年間追贈正三位。

源義家在前九年之役後三年之役中成功鎮壓了奧州安倍氏日语安倍氏 (奥州)出羽清原氏日语出羽清原氏奧羽俘囚豪族,之後在關東亂事中亦大顯神威,被白河法皇譽為「天下第一武勇之士」,其佩劍為「龍丸」,後代今川氏嫡子幼名都取為龍王丸。

源義家致力於士族地位的確保,成為武士的領袖(武家棟梁日语武家棟梁),其言行處事也樹立了武士道的典範。但後來由於白河法皇懷疑源義家對奥州懷有野心,加以院政派當權,刻意削弱攝關公卿派及源義家的勢力。源義家晚年時起,河內源氏一門內部分裂,河內源氏嫡流勢力衰退。

源义家次子义亲是镰仓幕府开创者源赖朝的曾祖父;四子义国日语源義国的次子源义康(即足利义康)是室町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的七世祖,而义国的长子源义重(即新田义重)则是江户幕府开创者德川家康宣称的十九世祖(德川家康宣称其三河松平氏源自新田氏分支得川氏)。因此源义家是日本历史上三个幕府政权的最近共同始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