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煙溫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八煙溫泉

八煙溫泉,是位於台灣新北市金山區重和里八煙聚落附近的一處野溪溫泉。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鄰近天籟渡假酒店以及同名的溫泉會館。

地質[编辑]

在250萬年前形成了金山到新莊的逆衝斷層,斷層線上的破裂地帶引起的火山活動,延續到50萬年至約30萬年前左右才漸漸休止,是為大屯火山群,而位在這條逆衝斷層上的金山區,也產生許多源源不絕的溫泉水脈。[1]

大屯火山群的溫泉地熱活動,分佈在北投與金山間,長約18公里寬約3公里之狹長地帶。熱源由深部向上儲存於五指山層,在七星山馬槽區下方最熱,而火山碎屑岩受熱水換質作用矽化形成黏土,形成本區溫泉之良好覆蓋層,金山岬的溫泉區,正是五指山層於金山區的露出點。

泉質[编辑]

八煙溫泉舊名三重橋,由紫蘇輝石角閃安山岩所構成,溫泉泉源出露於崩塌的谷地中,數個露頭的泉水匯集注入八煙溪,溫泉瀑布非常壯觀,有多處小型噴氣孔及噴濺熱泉,噴氣孔周圍有針狀硫黃結晶。[2]八煙溫泉的水溫平均約在攝氏40度至75度間,溫泉口泉溫為60~85°C,pH為2~3之間,水質灰白色半透明,富硫磺味,以硫酸根離子(SO4 2-)(~2000 ppm)居多,乃酸性硫酸鹽溫泉。[3]

注意事項[编辑]

由於通往八煙溫泉的道路不良,且溫泉溫度過高會燙傷人,加以溫泉區地質並不穩定,被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劃定為管制區,禁止一般人在未申請的狀況進入,擅入者會被國家公園警察課以罰鍰。

參考資料[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