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財政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公共财政(英語:Public finance),或政府财政,指政府的收入和支出,是政府实现经济政策目标、提供公共物品服务的主要途径之一。这里政府可以是代表一个国家中央政府,也可以是地方政府。国家或地区每年的财政的支出预算,以及其比例大小,一般可以体现一个国家或地区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发展方向。公共财政之外,政府实现经济政策目标的其他途径包括货币政策贸易政策、法律法规等。

政府收入[编辑]

一国的财政收入,一般包括以下几类:

政府对金融活动做出的选择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收入和财富分配,乃至市场的运行效率。税收是如何影响收入分配的问题可以通过租税负担率来衡量,租税负担率可以显示一国国民的租税负担程度。公共财政的相关研究也对不同类型的税收、公债、行政活动所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

税收[编辑]

税收是现代公共财政的核心部分,其地位之高不仅在于税收是当今财政收入的最主要來源,也因为税收负担日渐加剧的严重性。[1] 税收的主要目标在于提高收益,高水平的税收收入对于福利国家填补债务极为重要。税收的另一个主要目标在于维护社会公平,例如以限制财富来一定程度消除不平等。因此对于现代政府来说,税收不但需要提高财政收入水平以维系日益增长的行政活动,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管理,还需要减少社会财富和收入不平等。税收还用于限制资本以防范通货膨胀[2]

税收收入依政府機關分類,又分為中央稅地方稅。税收内容又可分为直接税间接税

公债[编辑]

如同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公司債,政府也可以贷款、发行债券,向社會大眾籌措資金。公债包括国债和地方债,中央政府透過央行發行,地方政府透过税务机关发行。由於未來必須計算利息償還,並不屬於政府的實質收入。

政府支出[编辑]

转移支付[编辑]

财政转移支付是上级政府与下级政府之间的财政资金转移,以实现各地公平服务水平均等化的财政举措。

盈余与赤字[编辑]

盈余[编辑]

赤字、负债与风险[编辑]

国际上,评价一国的财政是否有风险,沒有統一的標準。在歐洲國家,政府有以下两个指标:

  1. 赤字率赤字GDP不超过3%
  2. 负债率国债余额占GDP不超过60%

但這些準則並不適用於全世界,不同國家有不同的財政及貨幣政策。日本的國債已超過GDP的200%。但日本過去長期實施零利率,現在更實施負利率,使政府即使背負巨大債務,仍有能力支付利息。

破产[编辑]

城市经济衰落、人口迁徙等因素,可能最终造成地方政府长期财政赤字,加大负债,最终引发破产。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C. E. Bohanon, J. B. Horowitz and J. E. McClure. Saying Too Little, Too Late: Public Finance Textbooks and the Excess Burdens of Taxation. Econ Journal Watch. September 2014, 11 (3): 277–296 [November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30). 
  2. ^ 存档副本. [2010-04-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6-09).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