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国 (郑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子发
子国
郑国司马
君主
子嗣子产
谥号
政权春秋时期
父親郑穆公

子国(?—前563年),,名,字子国,又称公子发,谥[1],是郑穆公的儿子[2]郑灵公郑襄公的兄弟,子产之父,七穆之一国氏的始祖。郑僖公郑简公时,子国担任司马

被执[编辑]

前586年,许灵公楚国控告郑悼公侵犯许国,六月,郑悼公去楚国争讼,没能得胜。楚国人捉拿了皇戍和子国。郑悼公回国后就派公子偃向晋国请求讲和。[3]

为司马[编辑]

前571年七月,郑成公去世,于是由子罕当国子驷为政,子国任司马。晋军侵略郑国,郑国的大夫们都主张服从晋国。子驷以国君的临终遗命为由,依然服从楚国。[4]

聘于鲁[编辑]

前568年,刚即位的郑僖公派子国去鲁国聘问,为新立的国君来沟通双方关系。[5][6]

伐蔡惹祸[编辑]

前565年四月二十二日,子国和子耳入侵蔡国,俘虏了蔡国司马公子燮,郑国人都很高兴,只有子国的儿子子产不随声附和,子产说:“小国没有文治却有了武功,没有比这更大的祸患了。楚国人前来讨伐,我们能不顺从他们吗?顺从了楚国,晋国的军队就一定会前来了。晋楚两国进攻郑国,从今往后,郑国至少四五年不得安宁。”子国愤怒地对他说:“你知道什么?国家有出兵的重大命令,而且有执政的卿在那里,小孩子说这些话,是会被杀的。”[7]

这年冬季,楚国的令尹公子贞进攻郑国,讨伐郑国入侵蔡国。子驷、子国、子耳要顺从楚国,子孔子蟜子展要等待晋国援救,最后听从了子驷的意见,与楚国讲和。[8]

前564年,晋国进攻郑国,郑国人害怕,就派人求和。郑国的六卿子驷、子国、子孔、子耳、子蟜、子展以及郑国的大夫、卿的嫡子,都跟随郑简公参与结盟。[9]

因为郑国在结盟中表现的不顺从,晋人带领诸侯再次进攻郑国。[10]

不久,楚共王进攻郑国,郑国不得不再次与楚国讲和。[11]

孟孙言灾[编辑]

前563年,楚国与郑国联合进攻鲁国,不久,郑国又进攻宋国,鲁卿孟献子说:“郑国恐怕有灾祸吧!军队争战太过分了。周天子还经不起经常用兵,何况郑国呢?这灾祸恐怕会降临在执政的子驷、子国、子耳三人身上!”[12]

被杀[编辑]

前563年冬季十月十四日,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率领叛乱分子进入郑国首都,当日早晨在西宫的朝廷上杀死了子驷、子国、子耳,将郑简公劫持到了北宫。[13][14]

子产听说有叛乱,设置守门的警卫,配齐所有的官员,关闭档案库,慎重收藏,在完成防守准备后让士兵排成行列再出动,收拾了子国的尸骨后进攻北宫的叛乱者,子蟜率领国人援助他,将叛乱者全部杀死。[15]

后裔[编辑]

子国的后裔以其字为氏,立国氏,是郑国七穆之一,也是国姓的来源之一。

参考资料[编辑]

  1. ^ 《春秋释例·卷四·世族谱》:子国,公子发,惠子,穆公子。
  2. ^ 《春秋经传集解·成公五年》:子国,郑穆公子。
  3. ^ 《左传·成公五年》:许灵公愬郑伯于楚。六月,郑悼公如楚,讼,不胜。楚人执皇戌及子国。故郑伯归,使公子偃请成于晋。
  4. ^ 《左传·襄公二年》:秋七月庚辰,郑伯睔卒。于是子罕当国,子驷为政,子国为司马。晋师侵郑,诸大夫欲从晋。子驷曰:“官命未改。”
  5. ^ 《春秋·襄公五年》:夏,郑伯使公子发来聘。
  6. ^ 《左传·襄公五年》:夏,郑子国来聘,通嗣君也。
  7. ^ 《左传·襄公八年》:庚寅,郑子国、子耳侵蔡,获蔡司马公子燮。郑人皆喜,唯子产不顺,曰:“小国无文德,而有武功,祸莫大焉。楚人来讨,能勿从乎?从之,晋师必至。晋、楚伐郑,自今郑国不四五年,弗得宁矣。”子国怒之曰:“尔何知?国有大命,而有正卿。童子言焉,将为戮矣。”
  8. ^ 《左传·襄公八年》:冬,楚子囊伐郑,讨其侵蔡也。子驷、子国、子耳欲从楚,子孔、子蟜、子展欲待晋。子驷曰:“……请从楚,騑也受其咎。”乃及楚平。
  9. ^ 《左传·襄公九年》:冬十月,诸侯伐郑。……郑人恐,乃行成。……将盟,郑六卿公子騑、公子发、公子嘉、公孙辄、公孙虿、公孙舍之及其大夫、门子皆从郑伯。
  10. ^ 《左传·襄公九年》:晋人不得志于郑,以诸侯复伐之。十二月癸亥,门其三门。闰月,戊寅,济于阴阪,侵郑。
  11. ^ 《左传·襄公九年》:楚子伐郑,子驷将及楚平。……乃及楚平。公子罢戎入盟,同盟于中分。
  12. ^ 《左传·襄公十年》:秋七月,楚子囊、郑子耳伐我西鄙。还,围萧,八月丙寅,克之。九月,子耳侵宋北鄙。孟献子曰:“郑其有灾乎!师竞已甚。周犹不堪竞,况郑乎?有灾,其执政之三士乎!”
  13. ^ 《春秋·襄公十年》:冬,盗杀郑公子騑、公子发、公孙辄。
  14. ^ 《左传·襄公十年》:于是子驷当国,子国为司马,子耳为司空,子孔为司徒。冬十月戊辰,尉止、司臣、侯晋、堵女父、子师仆帅贼以入,晨攻执政于西宫之朝,杀子驷、子国、子耳,劫郑伯以如北宫。
  15. ^ 《左传·襄公十年》:子产闻盗,为门者,庀群司,闭府库,慎闭藏,完守备,成列而后出,兵车十七乘,尸而攻盗于北宫。子蟜帅国人助之,杀尉止,子师仆,盗众尽死。
前任:
不明
春秋郑国司马
前571年—前563年
繼任:
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