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昭公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子忽
鄭昭公
前696年-前695年
政权 鄭国
君主 鄭昭公
历时 2年(前701年中短期在位不纪年)
鄭昭公在位年、 郑子亹在位年、鄭子嬰在位年和 鄭厲公在位年在春秋时代最初的半个世纪(公元前722年到前672年)。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高渠弥乘间易君

鄭昭公(?—前695年),姓,名中國春秋時代鄭國君主(前701年及前697年-前695年在位)。他是鄭國首位被暗殺的君主。

生平[编辑]

鄭昭公忽是鄭莊公的長子,母親是邓国人,被立为太子

前706年,齊國北戎入侵,鄭莊公派太子忽領兵協助齊國。齊釐公想把女兒嫁許配與公子忽,但為婉拒。大臣祭足勸太子忽接受,太子忽卻說「齊大非耦」,齊國太強大,不是鄭國適合的配偶,而沒有聽從。

前701年,鄭莊公去世,太子忽繼位,是為鄭昭公。宋莊公誘祭足到宋國,然後脅迫祭足立公子突為君,是為鄭厲公。昭公在得知祭足被脅迫的消息後便流亡衛國,12天後厲公回國即位。

鄭厲公雖然登位,但與祭足不和,企圖暗殺他。前697年,厲公的圖謀敗露,祭足迫厲公流亡,迎接昭公回國復位。

暗殺[编辑]

鄭國大夫高渠彌與昭公有仇,因為昭公曾勸父親鄭莊公不要委任高渠彌出任官職,但鄭莊公沒有聽從。昭公復位後,高渠彌害怕被處死,於是決定先發制人。前695年,高渠彌和鄭昭公一起去打獵時,在郊外把昭公射死。

根據《左傳》記載,昭公認為高渠彌有缺點,所以勸父親鄭莊公不要任用高渠彌。

高渠彌殺死鄭昭公後,擁立他另一個弟弟公子亹即位為君,但次年齊襄公誘捕了高渠彌和子亹,並把子亹殺掉。[1]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桓公十七年》:“初,郑伯将以高渠弥为卿,昭公恶之,固谏,不听。昭公立,惧其杀己也。辛卯,弑昭公,而立公子亹。”
前任:
鄭莊公
春秋鄭國君主(第四任)
前701年
繼任:
鄭厲公
前任:
鄭厲公
春秋鄭國君主(第六任)
前697年─前695年
繼任:
公子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