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 (鲁国)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子視
本名姓:
名:视
逝世前609年
国籍

公子视(?—前609年),姓,名,是鲁文公的儿子,太子恶的同母弟弟,鲁宣公和叔肸的异母兄弟,母为出姜

前609年二月,鲁文公去世,鲁国的正卿东门襄仲和鲁文公的次妃敬嬴勾结,打算立敬赢之子公子俀为君,遭到太子傅叔仲惠伯的反对。[1]这一年六月,东门襄仲和叔孙庄叔出使齐国,东门襄仲请求齐惠公立公子俀做国君,齐惠公新即位,想亲近鲁国,便同意了他的请求。[2]襄仲回国后,在十月杀了太子恶和公子视[3],立公子俀为国君,是为鲁宣公出姜两子皆死,只得“大归齐国,再也不回来了。临走的时候,她哭泣的经过市集,说“天阿!襄仲横行无道,杀死嫡子,拥立庶子。”市集上的人都哭了。[4]

参考资料[编辑]

  1. ^ 《左传·文公十八年》:文公二妃敬赢生宣公。敬赢嬖而私事襄仲。宣公长而属诸襄仲,襄仲欲立之,叔仲不可。
  2. ^ 《左传·文公十八年》:仲见于齐侯而请之。齐侯新立而欲亲鲁,许之。
  3. ^ 《左传·文公十八年》:冬十月,仲杀恶及视而立宣公。书曰“子卒”,讳之也。
  4. ^ 《左传·文公十八年》:夫人姜氏归于齐,大归也。将行,哭而过市曰:“天乎,仲为不道,杀适立庶。”市人皆哭,鲁人谓之哀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