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流作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公眾貨物裝卸區
在南丫島附近繫泊區進行中流作業的船隻,帶起重機的小型躉船將貨櫃從貨櫃船上卸載。

中流作業(英文:Mid-stream operation)是指船隻不透過貨櫃碼頭,而直接在貨船上分派貨櫃,並利用躉船貨櫃運送到附近的中流作業區起卸。在香港,中流作業區包括公眾貨物起卸區以及私營倉庫碼頭。中流作業在現時除了香港以外,基本上已經式微。[來源請求]

香港的中流作業[编辑]

香港的中流作業還能夠保存下來,主要由於香港可用的陸地較少,而貨櫃碼頭的泊運費用也十分昂貴。為節省成本,以及避免貨物在運輸途中走過擠塞的大街造成貨運的延誤,中流作業在香港仍然十分蓬勃。

香港的商業機構集中在香港島中環灣仔貨櫃碼頭則在新界葵涌。現時香港島的對外交通主要依靠三條過海隧道,但三條隧道調整收費前,不是收費昂貴,就是經常擠塞。為免因為交通擠塞而造成貨運延誤,不少公司都願意採用中流作業方式,在船上裝卸貨櫃後,利用躉船或駁艇運到中流作業區,再以貨車或貨櫃車運走貨物。雖然貨物裝卸因此過程比較長,但可以省卻高昂的貨櫃碼頭泊位費,以及避免因交通阻塞而造成的延誤。

中流裝卸作業[编辑]

中國大陸台灣物流不能直接互通,所以由香港作中途交收,因此也多了不少「中流裝卸作業」。貨櫃輪到香港,只泊浮筒,不靠岸,由香港駁船出海前往該貨櫃輪收貨,再轉送個別貨櫃櫃到:

  1. 第二程船,運回中國大陸。
  2. 貨櫃場或駁船碼頭等待二程船的船期到。
  3. 火車站碼頭,轉乘火車,運回中國大陸。
  4. 公眾貨物起卸區或私營倉庫碼頭,轉乘中港跨境貨車,運回中國大陸。

中流裝卸作業的物流方向也有相反流,即是由中國大陸的貨櫃,經火車、中港跨境貨車或中國貨櫃輪到香港,再經駁船轉送至台灣貨櫃船,作二程運輸回台灣也有不少。

由於中港鐵路貨運在靈活性、時間及成本上均被水路和道路給比下去,2000年代,中方以鐵路進行的中流裝卸作業大幅減少,隨著鐵路貨運於中港跨境貨運市場的佔有率急劇下降,港鐵的貨運業務於2010年6月15日停止營運。

中流作業(連環圖)[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