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六氣,又稱「氣運」,古人也有稱之為「地氣」,是附會於五行的自然氣候變化的六種現象,指陰、陽、風、雨、晦、明之氣。《莊子·逍遙遊》有謂:「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左傳·昭公元年》曰:「天有六氣,降生五味。」

漢醫學的應用[编辑]

五運六氣本身也是一個漢醫常應用到的觀念,指人體生命活動的六種基本物質。即精、氣、津、液、血、脈。金元四大醫學家之一的劉完素就是研究這方面的專家

  • 病因上的六氣

「六氣」指風、寒、暑、濕、燥、火,為自然界的六種正常氣候。六氣代表一年六個時節的氣候特徵,若六氣表現太過,則自然界的氣候不正常,此時因六氣異常表現而產生的六種致病因素,稱「六淫」。在某些情況下,「六淫」有「六氣」、「六元」等不同的稱呼。

「六氣」指風、熱、火、溼、燥、寒六種氣候。並依三陰三陽五行標本中氣的思想而有分析氣候變化、推測疾病發展的涵義。

情志上的六氣[编辑]

「六氣」一詞也指好、惡、喜、怒、哀、樂六種情志。《管子·戒》曰:「是故聖人齊滋味而時動靜,御正六氣之變,禁止聲色之淫。」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