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冉伯牛
冉耕像(國立故宮博物院藏)。

冉耕(前544年—?),氏,字伯牛中國春秋時代魯國人,是孔子的學生,孔門十哲之一,曾任魯國的中都宰,孔子很器重他。伯牛患病早逝,孔子十分難過。

生平簡述[编辑]

伯牛與顏淵閔子騫冉雍同屬孔門十哲的德行科哲人。伯牛與冉雍同宗。

伯牛患有惡疾時,不願見人。孔子於其病危時,特地去探望他,從屋外窗口握住他的手,邊歎息邊說:“死,是命中註定的啊!可是這樣的人怎麼會有這樣的病,這樣的人怎麼會害這樣的病啊!”[1]伯牛的德行,與顏淵、閔子騫等並駕,無怪乎孔子哭說這是天命。伯牛以德行見稱於孔子,惜全無事跡可考。僅知其是染患惡疾而逝,可能是染上麻瘋病[2]

歷代追封[编辑]

  • 唐朝開元二十七年(739年)封「鄆侯」。
  • 宋朝追封為「東平公」,后又改稱「鄆公」。

民間信仰[编辑]

部分地區民間信仰認為伯牛為「牛神」,稱為「牛王冉真人」。明馮應京在《月令廣義·歲令一》説:“牛有牛王之祀,而越俗有謬圖冉伯牛之像以祭者。”

參見[编辑]

注釋[编辑]

  1. ^ 论语·雍也第六》:“伯牛有疾,子问之,自牖执其手,曰:亡之,命也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朱熹注:“有疾,先儒以为癞也。”《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伯牛有惡疾。”裴駰集解引包氏曰:“牛有惡疾,不欲見人,孔子從牖執其手。”
  2. ^ 淮南子·精神訓》:“冉伯牛为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