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册封
冊封
汉语名称
繁体字 冊封
简化字 册封
越南语名称
國語字 Sắc phong
汉喃 冊封
朝鲜语名稱
諺文책봉
汉字冊封
日语名称
汉字 冊封
蒙古语名称
傳統蒙文 ᠡᠷᠭᠦᠮᠵᠢᠯᠡᠬᠦ
西里尔蒙文 өргөмжлөх
满语名称
满文 ᠠᠪᡩᠠᠩᡤᠠ
ᡶᡠᠩᠨᡝᠮᠪᡳ
穆麟德转写abdangga fungnembi
太清转写abdangga fungnembi
琉球语名称
琉球语冊封さっぽー sappoo

册封原意是指「册命封爵」,是指君主制國家中君主授予他人封爵名號的典禮或行為,並會有授予封爵的詔書,這種詔書叫“冊文”,簡稱“冊”。一般會舉行一定儀式對受封者宣讀詔書授給封爵。皇后、太子等則是冊立

中央政權的君主同周边诸国的君主结成「名义上」的君臣关系。以此形成的国际关系叫作朝貢体制

朝貢體系上的冊封[编辑]

接受册封的君主,被授以王或侯等宗主国的爵号,同宗主国结盟,以此成为宗主国君主的臣下,这些被册封的君主的国家叫做册封国。以这种册封关系,一般册封国的君主号由一定的土地或是民族观念组合成「地域名(或民族名)+爵号」的形式,册封是以封建概念为基础,这样的君主在册封国内有基本的自治权。但是册封国的土地并非是宗主国的领土。册封国君主的臣下同君主是君臣关系,与宗主国皇帝没有直接关系。册封关系的意义是外交支配,形成了以宗主国为中心的外交秩序。

冊封国需要向宗主国朝貢,并义务性的使用宗主国的年号历法正朔),宗主国可以命令册封国出兵,另外,册封国受到攻击时也会向宗主国请求增援。

在東亞的冊封體系中,以中國作為宗主國的冊封體系最為知名。在歷史上,越南朝鮮等國也曾模仿中國的冊封體系,對其周邊的部落政权或蒙昧中的“蛮夷”國家進行冊封。例如,越南在廣南阮主時期和阮朝初期,便曾冊封過萬象高棉等國的君主。

相关条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