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营民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军营民谣[1][2]是1990年代由小曾老兵黄志坚三人组合,以及另外一个由杨柳高歌秦天三人组合共同演绎的以表现军营生活为主题的民谣式音乐。歌曲取材于军营生活。

“军营民谣”的缘起[编辑]

1995年初,退伍军人曾洪德(小曾),把自己创作的一组取材于军营生活的歌曲,投稿到中国唱片广州公司。歌曲通俗的曲调,以及纯真朴实的歌词感动了当时唱片公司的音乐制作人吴颂今,虽然歌曲出自一个未经过专业音乐素质训练的退伍军人之手,但是小曾在歌曲中表现出来的音乐才华仍然令吴颂今欣喜不已,富于经验的吴颂今感到这组歌曲是很值得雕琢的璞玉,于是,吴颂今利用出差机会找到曾德洪,两人反复切磋,又经加工修改,最后定稿了10首歌曲。此后,吴颂今到各地军营中选拔演唱人员,最终从几十名军营歌手中选拔了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歌手牟青、武警广州黄埔边防检查站文艺兵黄志坚,加上歌曲的原作者曾德洪,迅速地组成三人演唱组,终于录制出了第一盒专辑,命名为“军营民谣”。

取材军营的音乐[编辑]

连队生活的韵味,往往影响着士兵的心境。当时还在部队服役的小曾深深地感到,在90年代的军营环境里,一个士兵在自然状态下的基本心境,不是《说打就打》之类的歌曲就涵盖得了的,甚至《说句心里话》也不够体贴。

  • 于是,在一种不自觉的状态下,小曾急切地想找一种更能表达士兵内心活动的东西,于是他尝试着寻找一种更贴近士兵生活的音乐话语,《新兵想家》就在这种背景之下诞生了。《新兵想家》的作用是积极的,他通过音乐唱响了新兵们共同的心声。使初入军营,对军营生活还有一些陌生的新兵们带来一丝情感上的安慰。
  • 《老吴》这首歌是根据真实的故事改编成音乐的,它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歌曲中的叙述的老吴的原型是小曾服役所在驻地的一个60多岁的老农,当年当过红军的交通员,经常来部队教战士们种菜,还送来花生甘蔗给战友们吃,这些情节都在这首歌曲中得到了体现。
  • 部队驻地有个姑娘爱上了小曾一位同年战友。退伍后姑娘找上门去,说要嫁给他。战友问小曾:“我该怎么办?”小曾说:“现在可以爱了。”这个故事就成了《驻地姑娘》创作的素材。因为这首歌涉及到关于部队纪律严明问题、服役期间军人的感情约束问题,因此难免受到外界的一些非议和不理解。对此,小曾是这样解释的,“这是许多部队军人都遇到的问题,你不能装做没有这种事,‘因为兵可爱,驻地姑娘才爱嘛’。而且我对歌词的处理完全维护部队纪律严明的形象,因为歌词中我反复强调:‘驻地的姑娘啊,我们却不能够相爱,驻地的姑娘啊……,我们却不能够……不能够相……爱’”。
  • 当然军营民谣中最脍炙人口、最受青睐的莫过于《我的老班长》。同样的这首的创作灵感取材于真实的生活情感,退伍的小曾,好长一段时间常常抱着吉他自弹自唱,走不出对往昔部队生活的眷恋和惆怅的回忆。不少曾带过的兵来,要小曾的相片,又问“嫂子”如何……由此,小曾很自然地回忆起自己的老班长们,一种情绪由衷地涌动在心头,他决定把自己的感受抒发在音乐上,而在诉诸笔端时小曾则干脆摘取了战友来信中的语句:“我的老班长,你现在过得怎么样……”。一首《我的老班长》就在小曾对老班长们的怀念中孕育出来了。

“平面化呈现生活”、“新写实民谣”,这是拒绝浪漫的90年代来自军营的特定的抒情方式。不管怎样,《军营民谣》感动成千上万歌迷的秘密,就藏在这种表达方式背后

军营民谣的演唱者[编辑]

军营民谣诞生初始,由老兵、小曾、黄志坚三人组合演唱第一张专集。他们身穿迷彩服的军人形象为军营民谣赢得了众多的歌迷。完成首辑《军营民谣》后,签约期满的“军营三人组”相继离去,然而对军营民谣的前途充满信心的颂今音乐室于是趁热打铁,立即重新招兵买马,组成了新的三人组合,即“陆海空三人组”。新三人演唱组的成员为秦天、高歌和杨柳,是分别来自陆海空三军的业余文艺兵

发展历程[编辑]

  • 1995年7月,在郑州举行的第二届流行歌曲研讨会上,一身迷彩的三人演唱组与《军营民谣》盒带首次亮相。
  • 接着,新组合成的陆海空三人组很快就推出了新专辑《军营民谣 ·陆海空》。
  • 1997年秋,小曾带着一组新歌回归《军营民谣》,与颂今音乐室重新签约。随着创作演唱队伍的不断壮大,很快又推出两盒《军营民谣》新专辑。
  • 1998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唱公司音像订货会上,《军营民谣 ·女兵的小秘密》被隆重推出,这已是《军营民谣》的第五盒专辑。青春亮丽的三位女兵演唱的新歌,给《军营民谣》增添了一股清新妩媚的气息。

参考文献[编辑]

  1. ^ 王思琦著,中国当代流行音乐史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9.12,156頁
  2. ^ 王思琦著,中国当代城市流行音乐:音乐与社会文化环境互动研究,上海教育出版社,2009.03,172頁

外部链接[编辑]

老班长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