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 农历七月 >>
初一 初二 初三 初四 初五 初六 初七
初八 初九 初十 十一 十二 十三 十四
十五 十六 十七 十八 十九 二十 廿一
廿二 廿三 廿四 廿五 廿六 廿七 廿八
廿九 三十  
农历日历

農曆七月,俗稱鬼月,為农历一年的第七個月份(如果該年並無閏月),在中國秋季最炎热的時候,孟秋,月,建之月(月),中夷则,以处暑中气。又稱巧月瓜月

日本稱呼農曆七月為「文月」,有「寫文披掛」、「稻子含穗」等意思[1]

歷史由來[编辑]

  • 佛教中,循印度習俗,以七月十五日為盂蘭盆節。据《佛祖统纪》记载,梁武帝始设坛举行盂兰盆法会[2][3],以报答父母祖先恩德[4]。佛教以農曆七月十五日為僧人解夏日,因為僧人在修過三個月的結夏安居用功修行後,德行增長,因此民眾可在七月十五日用上妙百味盆供僧人,可得無量功德,用以超渡身處惡道的七世父母。因此,此月又被於佛教信仰者普遍被視作吉祥或盡孝之月,稱為「吉祥月、孝道月、歡喜月、感恩月、教孝月」。
  • 禮記中,七月是修築城池的時機,一直到明代都不存在整個月充滿禁忌的鬼月[5]
  • 到了宋代的三教合流中元節,祭拜期間延長。《東京夢華錄》:「(中元)先數日,市井賣冥器靴鞋、金犀假帶、五綵衣服。……及印賣《尊勝目蓮經》……構肆樂人,自過七夕,便般目連救母雜劇,直至十五日止。」
  • 閩南、臺灣一帶將農曆七月称「鬼月」,流傳七月初一「鬼门开」、七月三十为「鬼门关」,期间初一、十五及三十,以丰盛菜肴祭无主孤魂[6]。在这个月中闽南人不婚嫁、不祝寿、不乔迁、不办各种喜庆之事,惟恐将孤魂野鬼引进门[7][8]林再復認為鬼月之稱來自閩南[9]
  • 還有一說,鬼月習俗傳說源自明太祖,由臺灣亞洲大學臺灣民俗館副館長顏榮豐指出:明太祖朱元璋篤信風水,為了專有七月,不使民間與皇族共用吉日吉時祭祀,於是派人假冒道士賣符,謠傳七月乃不祥之「鬼月」。傳說帝王往生後予以暫厝選擇七月吉時下葬。顏榮豐說七月為「申」月,取其在田有「上得天時,下得地利」,故為「申」是大吉之月,故勘輿家有古來天子七月葬之訣。[10][11]
  • 另有說法,鬼月是來自商曆七月。清朝時所流傳堪輿師蔣大鴻的口訣《天元五歌》:「古來天子七月喪,士庶踰月禮不曠。」,認為諸月中以陰曆七月最吉,認為乃天子下葬之良月,故《禮記》中「天子崩七月而葬,五重八翣;諸侯五月而葬,三重六翣;大夫三月而葬,再重四翣。」,但此「七月」為「七個月」,而非商曆七月,乃規範周朝封建體制下,天子、諸侯及士大夫等階級之停葬時間。而且依《明實錄》和夏燮的《明通鑑》,明朝皇帝葬時幾乎不在七月,如下表。
明朝皇帝 葬期
明太祖 洪武三十一年閏五月辛卯葬孝陵
明成祖 永樂二十二年十二月庚申葬長陵
明仁宗 洪熙元年九月壬寅葬獻陵
明宣宗 宣德十年六月辛酉葬景陵
明英宗 天順八年五月庚申葬裕陵
明憲宗 成化二十三年十二月壬午葬茂陵
明孝宗 弘治十八年十月庚午葬泰陵
明武宗 正德十六年九月庚午葬康陵
明世宗 隆慶元年三月壬申葬永陵
明穆宗 隆慶六年九月壬寅葬昭陵
明神宗 萬曆四十八年十月丙午葬定陵
明光宗 天啟元年九月壬寅葬慶陵
明熹宗 崇禎元年三月乙巳葬德陵

主要节日[编辑]

相關[编辑]

注釋[编辑]

  1. ^ 新谷尚紀. 圖解日本風俗. 好讀. : 15頁. ISBN 9789861784083. 
  2. ^ 《佛祖统纪》卷三十七载:“大同四年,帝幸同泰寺设盂兰盆斋。”
  3. ^ 《释氏六帖》:“梁武帝每逢七月十五日,即以盆施诸寺”。
  4. ^ 法苑珠林》:“国家大寺,如长安西明寺、慈恩寺等,每年送盆献供种种杂物及举盆音乐人等,并有送盆官人,来者不一;而信众献盆供者亦多。”
  5. ^ 從鬼節到鬼月──農曆七月的演變. [202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9). 
  6. ^ 林仁川、黄福才. 《闽台文化交融史》. 中國: 福建敎育出版社. 1997-11-01. ISBN 9787533420314 (中文(中国大陆)). 
  7. ^ 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编. 《中国民俗知识:福建民俗》. 中國: 甘肃人民出版社,. 2008. ISBN 9789787226032 (中文(中国大陆)). 
  8. ^ 瘋先生. 農曆七月鬼月禁忌懶人包.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2). 
  9. ^ 林再復. 《閩南人》. 台灣: 三民書局. 1984-10-10. ISBN 9789579713399 (中文(臺灣)). 
  10. ^ 亞洲大學民俗館舉辦為民正俗活動!. 亞洲大學全球資訊網. 2010-08-09 [2014-08-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中文(臺灣)). 
  11. ^ 破解騙鬼的鬼月由來. [2022-07-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9).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曆象彙編·歲功典·孟秋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