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枣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冬枣
Ziziphus jujuba
栽培品种冬枣
起源中国山东、河北

冬枣学名Ziziphus jujuba cv. Dongzao),又名鲁北冬枣冻枣雁过红果子枣苹果枣水枣冰糖枣等,是一种晚熟鲜食的品种,其果实生育期在120天以上,果实成熟时期约为9月底(白熟期)到10月中旬(完熟期)。[1]

历史上关于冬枣的最早记载见于元代柳贯《打枣谱》(其中称之为冻枣),1990年前仅在山东沾化无棣乐陵庆云河北黄骅故城沧县等地有零星分布,1993年后开始重点开发,并逐渐为人熟知。现冬枣的产地广泛分布于山东河北天津等地,其中较知名的冬枣品牌包括沾化冬枣、黄骅冬枣、无棣冬枣、乐陵冬枣等。[1][2]

还有些学者将所有晚熟枣统称为冬枣,把成武冬枣、薛城冬枣、大雪枣、驴奶头枣、长条枣、九月青等不同品种都归为冬枣。[3]不过这种命名法遭到了其他一些学者的反对。[1][2]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1.2 续九如、李守勇、张昌盛. 冬枣的形态特征及其与其他晚熟枣品种的区别. 河北林果研究. 2003, 18 (1). 
  2. ^ 2.0 2.1 姚志刚、李建庆、米银法. 冬枣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对策. 陕西林业科技. 2007, (1). 
  3. ^ 程亚东、王家福、许明厚等. 《冬枣高产栽培技术》. 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