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冰河
巴芬島冰河出海口
北歐冰島的冰川

冰河(Glacier)是指大量冰塊堆積形成如同河川般的地理景觀。是一巨大的流動固體,是在高寒地區由層層積雪堆疊而成的巨大冰川冰。在終年冰封的高山或兩極地區,多年的積雪經重力或冰河之間的壓力,沿斜坡向下滑形成冰川。受重力作用而移動的冰河稱為山岳冰河或谷冰河,而受冰河之間的壓力作用而移動的則稱為大陸冰河或冰帽。兩極地區的冰川又名大陸冰川,覆蓋範圍較廣,是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冰川是地球上最大的淡水資源,也是地球上繼海洋以後最大的天然水庫七大洲都有冰川,大洋洲的冰川都在島嶼上,不在澳洲大陸上。

由于冰川形成于长年封冻地区,所以对冰川的研究,可以帮我们找到远古时代的地质信息。由於溫室效應高緯度地區高海拔地區格外明顯,地球上的冰川正以驚人的速度消失。對於直接流入大海的冰川來說,這意味着巨型冰山的增多、海平面的上升以及沿海地區可能遭受到的氾濫;對於高山上的冰川來說,這意味着山腳下河流水流量的不穩定,即在大量融雪時造成水災、其餘時間则造成旱災

冰川前進時會切割山谷两侧的岩石,將它們帶往下游非常遠的地方。在冰河退縮時,這些巨大的石块就被留在原來冰河的河道上,包括兩旁山坡上。冰河流經的山谷會由原來的V字型橫切面变成U字型橫切面,千萬年期間其粗糙的山谷岩層表面更能被移动的冰川磨擦至平滑。

分布[编辑]

世界冰川数量与分布
地区 冰川面积(KM2
南极洲 13,980,000
格陵兰岛 1,802,400
北极岛屿 226,090
欧洲 21,415
亚洲 109,085
北美洲 67,522
南美洲 25,500

總面積約達1622,7500平方公里,即覆蓋了地球陸地面積的11%,約佔地球上淡水總量的69%。現代冰川面積的97%、冰量的99%為南極大陸和格陵蘭兩大冰蓋所佔有,特別是南極大陸冰蓋面積達到1398萬平方公里(包括冰架),最大冰厚度超過4000米,冰從冰蓋中央向四周流動,最後流到海洋中崩解。

对于冰川的认识[编辑]

冰川擦痕

人类很早就對于冰川有所认识。中国唐朝玄奘师徒西行時曾把天山木札尔特冰川描写为:「冰雪所聚,积而为凌,春夏不解……」大意就是说冰雪堆积形成了冰凌,不論春夏都不融化。欧洲的阿尔卑斯山是现代冰川的研究的起源地。人类首次系统研究阿尔卑斯山的冰川19世纪30、40年代路易士·阿格西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冰川研究站开始,奠定冰川学的基础。1911年J·P·科赫韦格纳开创了对大陆冰盖的研究。20世纪50年代以来几次大规模的国际合作计划,70年代以来同位素雷达测量、卫星遥感和遥测技术的应用,都有效促进对冰川的认识和研究。[1]

冰川的分類[编辑]

冰川依照在地球上分布的位置分为兩種,之所以分類是因為許多地理學者認為,這兩類的冰川地形其作用力、塑造的地形、成因皆有顯著差別。習慣上冰河、冰川為同義詞。

山岳冰川[编辑]

正在消融的冰川对周围地貌影响的示意图

发育在高山上的冰川,呈舌形,在重力作用下运动。如中国青藏高原上的冰川,是世界最大的山岳冰川。範圍通常較大陸冰河小。按其形态、发育和地形特点的差别,山岳冰川又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大陸冰川[编辑]

又称为“冰盖”,是冰川中最大的一种,呈盾形,这种冰川覆盖着庞大的地面,在许多情况下,并且其厚度足以把全部山系--除最高的山峰外--都埋起来。面积超过14,000,000平方公里的南极洲,差不多全部都被一个平均接近1,980厚的冰川覆盖着,其东部冰层厚度可达4267米。格陵兰约有83%的面积为冰川覆盖,面积超过1,800,000平方公里,实测最大厚度约3,350米。较小的大陆冰盖常被称作冰帽或冰原。地球上两大冰盖即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它们占世界冰川总体积的99%,其中南极冰盖占90%。

冰川構造[编辑]

冰磧物[编辑]

冰川的冰缝年輪

冰川產生多種岩屑稱為冰積物。冰水冰積物是由稱為冰川融水的融冰中沉積下來的岩屑。有些冰積物含石塊和巨礫類似扁礫。冰積物也可能由冰川融水混入稱為冰礫泥的细礫沉積物。堆積冰磧土是融化時冰川頂部落下的岩屑。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智慧藏百科全書網. [2020-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6-21). 

来源[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

参见[编辑]

莫雷諾冰川 (阿根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