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同步数字体系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准同步数字体系(Plesio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PDH)是电信网络中的一种技术,用于在像光纤微波无线系统的数字化传送设备上传输大量数据。术语准同步英语Plesiochronous system(plesiochronous)来自希腊语plesio,意思是时间上的相近的,慢性的。来源于这样的事实:PDH网络的不同部分运行在差不多但是不是很好的同步状态。

在大多数电信网络中PDH设备现在正在被同步數位階層(Synchronous Digital Hierarchy,SDH)设备替代。

PDH允许传输的数据流可以名义的运行在相同的速率,但允许偏离名义速率的一些速度变化。类比的说,你的手表和我的手表名义上运行在相同的速率,每分钟滴答60下。然而,我们的手表之间没有用以保证确切的相同速率的链路,看上去非常像一只手表只比另一只手表快一点点而已。

欧洲和美国的PDH版本在工作的细节上有些许的不同,但是原理是相同的。下面将描述欧洲体制。

基本的数据传输速率是一个2.048Mbit/s(百萬比特每秒)的数据流。对于语音传输,这个速率分解为30×64Kbit/s的通道和另外用于信令和同步的2×64Kbit/s通道。可选的也有,整个2Mbit/s也可以用于非语音目的,例如数据传输

2Mbit/s数据流的确切速度是由产生数据的设备中的一个时钟控制的。确切的速率也允许在精确的2.048Mbit/s上下变化一些百分比范围(+50ppm~-50ppm)。这就意味着不同的2Mbit/s数据流可以运行在稍微互相不同的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