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母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准母,是在天皇的生母死後,指定其他女性成為天皇的母親。和養母不同的是,准母通常不太需要對天皇盡養育之責,更有些天皇在指定准母時早已成人,因為准母只是在宮中例行儀式上所需的一個象徵。

沿革[编辑]

平安時代堀河天皇即位時只有八歲,而生母藤原賢子早已過世,因此在寬治元年(1087年)由天皇的同母姐媞子內親王成為堀河天皇准母。往後,在生母逝世後才即位的天皇,一般都有冊立准母的習慣。

一開始,准母的選定是為了在例行儀式上所需的一個象徵,但之後演變為一種對於女性皇族的榮銜(近似於尊稱皇后)。一般准母的人選,是從先帝的嫡妻,或是天皇姑母、叔母、同父的未婚內親王等女性皇族中選出。但在平安時代末期後,因為皇室權威的低落,使得有非皇族出身女性卻成為准母的情形出現,如:

准母和國母女院尊稱皇后准后等封號一般,在明治維新後全數廢止。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