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仙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凉粉 (粤)
烧仙草
将仙草切成约 1 厘米的方块
别称叶冻、仙草冻
上菜顺序甜点
地区东亚东南亚
上菜温度冷或热
燒仙草
汉语名称
繁体字 涼粉
简化字 凉粉
汉语别称㈠
汉语仙草
汉语别称㈡
汉语草粿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thạch sương sáo
泰语名称
泰语 เฉาก๊วย
皇家泰語轉寫通用系統 chaokuai
Malay & Indonesian名称
Malay & Indonesiancincau
Tagalog名称
Tagaloggulaman

仙草冻客家称为仙人粄港澳称为涼粉潮州话称为草粿[1],又稱仙人冻,是由仙草(学名:Platostoma palustre)熬煮成的凝胶状食品,是一种草药,烧仙草是福建闽西南地区的传统特色饮品,其中在中国国内正宗的古早做法有用草直接烧煮的,而其他有用仙草粉,仙草液制作。在福建广东香港澳门浙江部分地區十分著名,在台湾也非常流行,还风靡于日本东南亚地区。烧仙草的外觀和口感均類似两广流行的一種藥膳龜苓膏,但味道不同,做法、材料等均不同。仙草客家傳說與后羿有關,並於入伏後食用,以避免長痱子

仙草冻

外观和食用方法[编辑]

仙草冻,配芒果
罐頭的涼粉(配料為紅豆和綠豆)

在小吃里面,本品屬於甜品,外觀黑色。食用方法有四種:

  • 仙草冻/涼粉:凝膠狀。通常切成小塊,加上糖水、蜜糖或蔗糖等,另外可選擇添加檸檬汁、香蕉露和煉乳等。由於可以消暑,夏天食用較佳,如果加上碎冰,更是消暑聖品。這是台灣及港澳主要的食用方法。
  • 潮汕草粿:在广东潮汕地区,一到夏天的街头路边就有小贩推车卖“草粿”,并常与豆花一起。潮汕的“草粿”是一大块凝结状的,吃的时候会撒上白糖(以前多为红糖)。
  • 仙草水:稀薄液態冷飲。常帶有切成條狀的凝膠狀仙草冻。有時也與豆漿或者牛奶混合在一起吃。这种吃法主要流行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

原材料[编辑]

仙草,在港澳涼粉草,是草本植物,高有一公尺餘,採收後曬成仙草乾。传统制作方法需将乾仙草煎製过滤得到药液,并加入薯粉或淀粉,拌匀煮至沸腾后,用陶瓷器盛放冷凝,得到黑色膏状仙草冻。[1]中国的福建及广东,以及台灣新竹縣關西鎮也盛產仙草并加工制成仙草凍。[4]

现在,在超市常常可以見到製成罐頭的涼粉或仙草汁,不過罐頭的涼粉往往口感沒有手工製作的爽滑有彈性。冷凍飲料也有販賣工廠製罐裝仙草,呈碎粒塊甜飲,名為仙草蜜。

至於仙草茶或是仙草乾茶,則是台灣著名的涼茶之一,飲之消暑熱。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陈汉初. 草粿. 《食在潮汕·潮汕老字号美食》. 汕头大学出版社. 2004-12 [2013-01-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1-04). 
  2. ^ 台灣美食悠遊網.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0). 
  3. ^ 又黑又台的仙草,早就是潮流、冷熱皆宜! LINE HUB. [2021-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10). 
  4. ^ 記者黃瑜晴/新竹報導,"「關西仙果茶‧養生藝遊趣」 創意料理課程開跑!"[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NOWnews 今日新聞網,2012年8月3日/14:37.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