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士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凡士林
Vaseline
公司類型品牌
成立1859年
創辦人羅伯特·切斯伯勒(Robert Chesebrough)
产业護膚/髮品
所有權者联合利华 编辑维基数据
母公司聯合利華
网站www.vaseline.com
凡士林

凡士林英語:Vaseline)是一種石蠟(石油中所提煉的)通用商標,同時亦為聯合利華所生產的個人清潔用品除臭用品體香劑潤膚霜與潤滑劑品牌

提煉程度較低的凡士林,廠商為了避免雜質變質,往往會加入了香精、抗氧化劑等添加物,來蓋掉不好的氣味或增加商品的香氣,對於一般人而言,差異並不大,僅在於使用上好不好推開、感覺油不油膩,比較少見不良反應。

但對敏感肌、年長者、嬰幼兒以及孕婦來說,一點雜質即可能引起皮膚不適,就會建議選擇等級達到美國藥典等級(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 USP)規範的純化凡士林,一般這樣級別的凡士林,已經達到符合生產為醫療藥品成分的標準,像是常見的眼藥膏基底成分,就是100%純度凡士林,如果連眼睛都可以使用的等級,使用在皮膚上將更加穩定與舒適。

歷史[编辑]

凡士林的最早是由發明家羅伯特·切斯伯勒(Robert Chesebrough)於1859年从石油中提煉出來的副產品,其原名為“石油膠英语petroleum jelly”(精鍊石蠟),其中“petroleum”是石油,而“jelly”則是類似果醬般的膠狀物質,後來命名為凡士林,並於該產品的美國專利書上所述:「我,羅伯特·A·切澤布羅,自石化物中發明了一種全新且非常有助益的產品,命名為凡士林。」

該名詞源於德語「水」(wasser)及希臘語「油」(elaeon)二詞合併而來。

用途[编辑]

凡士林可用作润滑剂,也可用作以组织脱水为特征的局部皮肤状况的保湿剂、亦可作為除臭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