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刀人中國帝王低級妃嬪称号。

隋朝刀人和承衣采女,皆服褖衣,无印绶。参准刘宋泰始四年及故事,增损用之[1]。《通志·卷二十》记载唐朝后宫一品是三夫人贵妃淑妃德妃);二品是九嫔顺仪顺容顺华修仪修容修华充仪充容充华);三品是十二个倢伃;四品是十五个美人才人,称为世妇;五品宝林二十四员;六品是御女二十四员,品正第六;七品是采女三十七员,是为女御,总一百二十人。另外的承衣、刀人,趋侍左右,并无定员,视六品以下。有秦王李世民刀人高惠通墓志出土。

「刀」是容量單位,指俸祿所得糧食之量。《詩經·國風·衛風·河廣》:「曾不容刀」,刀假借爲𦩍字。《釋名·釋船》:「三百斛曰𦩍。」《釋名》:「二百斛以上曰艇,三百斛曰刀。」

「刀人」之名與「斗食」相對。漢代後宮散號中有上家人子、中家人子,位視有秩,一年約得俸祿132斛[2],與「斗食」之官相仿,故亦稱為「斗食」。「斗食」本指佐史,是漢代縣丞、縣尉以下最小的官吏,一年俸祿不滿百石,平均每日可得糧食一斗二升,故如此稱呼[3]

注释[编辑]

  1. ^ 隋书 卷一二 礼仪志七》
  2. ^ 顏師古曰:「漢官名秩簿云:斗食,月奉十一斛。」
  3. ^ 顏師古曰:「斗食謂佐史也。謂之斗食者,言一歲不滿百石,日食一斗二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