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德-多马模型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刀锋增长模型

哈罗德-多马模型Harrod-Domar model),即哈罗德-多马经济增长模型,一種凯恩斯主义经济增长模型。這個模型分別由罗伊·哈罗德埃弗塞·多马贡献,是現代发展经济学最早的數理模型。

历史[编辑]

1936年,凱恩斯經濟學的提出使得经济学爆发了“凯恩斯革命”。但是凯恩斯体系仍然是静态的,羅伊·哈羅德等人认为,需要使凯恩斯理论长期化、动态化。

1939年,羅伊·哈羅德在英国《经济学》杂志上发表論文《新动态理论》(An Essay in Dynamic Theory);1948年,他在《新动态理论》论文的基础上写成了《动态经济学导论》一书。

1946年,埃弗塞·多马发表了论文《资本扩张、增长率和就业》,1947年他发表了论文《扩张与就业》。

模型内涵[编辑]

表示法一[编辑]

G = S/V

G是经济增长率(dY/Y),S是资本积累率(储蓄率或投资率),V是产出-资本比。

表示法二[编辑]

ΔY/Y = s ×ΔY/ΔK

其中:Y——产出,ΔY——产出变化量,ΔY/Y——经济增长率;s——储蓄率;ΔK——资本存量K 的变化量。ΔY/ΔK——每增加一个单位的资本可以增加的产出,即资本(投资)的使用效率。

在模型中假设:储蓄等于投资,而投资又等于资本存量K 的变化量ΔK。可。见,经济增长率与储蓄率成正比。

表示法三[编辑]

ΔY/Y = I/Y ×1/k = s/k

其中:s——储蓄率,k——资本边际系数,等于I/dY(投资/产出),假设为常数。

模型结论[编辑]

  1. 增长率随储蓄率增加而提高,随资本-产出比扩大而降低。
  2. 经济的增长路径是不稳定的。

模型结论的解释[编辑]

在完全就业条件下的增长稳定性取决于“人口增长率”g、“实际经济增长率”g和“有保证的经济增长率”gw之间的关系。

完全稳定增长的条件[编辑]

完全稳定增长的条件:g=gw=g 

  • 此条件不能自发实现
  • 若g>gw,则实际资本-产出比低于投资者意愿的资本-产出比,投资会进一步增加,实际经济增长率进一步提高,直至达到劳动供应的极限
  • 若g<gw,则实际资本-产出比高于投资者意愿的资本-产出比,投资会降低,实际经济增长率降低,经济中出现失业

意义[编辑]

该模型突出了发展援助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通过提高投资储蓄率)来促进经济增长——

  1. 通过资本转移(发展援助)能够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2. 发展援助通过技术转移降低资本边际系数(k),即提高资本生产率(1/k)来促进经济增长。

批评和评论[编辑]

  1. 模型假设一:储蓄能够有效地转化为投资
  2. 模型假设二:该国对外国的资本转移(发展援助)具有足够的吸收能力

但这两条假设在发展中国家常常不具备

  1. 资本边际系数k不是常数,而且可以通过通货膨胀和景气来调控。

罗伯特·巴罗Robert Barro)对此评论说:

尽管这些贡献在当时引发了大量的研究,但在今天的经济增长理论研究中,这些分析所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新古典經濟學派對這個模型提出許多批評,在1950年代推出索洛模型來取代它。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