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色稜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一個組合的分色稜鏡

分色稜鏡能將光線分解成兩束不同波長(顏色)光。由一個或多個稜鏡依據二向色性光的波長選擇性或光學塗層的反射、折射組合而成,可以依序分解出需要的波長(顏色)。因此,稜鏡內部的某些表面被作為二向色性過濾器,在許多的光學儀器中作為光束分束器。

分色稜鏡的一種應用是用於高品質的數位攝影或作為攝錄像機。一種三色稜鏡組是由二個二向色性的稜鏡組合,可以分出紅色綠色、和藍色的組合,因此可以作為CCD陣列

圖示是這種設備的典型配置,一束光線射入第一個稜鏡(A),藍色成分的光束被低通濾鏡的塗層(F1)反射。藍光是波長短的高頻光,而波長更長的低頻光可以通過。藍光經由稜鏡另一面全反射後,由稜鏡A射出。其餘的光線進入稜鏡(B),然後被第二個塗層(F2)分裂,紅光被反射,而波長較短的光能夠穿透。紅光同樣經過稜鏡A和B之間的一個細小的空氣隙全反射,其餘的綠色成分的光線則進入稜鏡C。(請參閱薄膜光學

像這樣的三色稜鏡組合也可以反過來應用在投影機上,將紅、綠、藍三色結合構成一幅彩色的圖像。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