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宁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列宁装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的一种流行服饰,属于偏中性化的女装。以苏联领导人列宁的名字命名,与“布拉吉”直至中苏交恶都是当时中国流行的苏式女装。列宁装因列宁在十月革命前后常穿而得名,原为男装上衣,但在中国演变出女装,成为与“中山装”齐名的革命服饰。

它的式样为西装开领(或不开领)、双排扣、斜纹布上衣,双襟中下方带一暗斜口袋(当时中山装是明兜),腰中系一布带,以黄、绿、黑、蓝、灰色为主。由于建国到1955年党政机关以及国有企事业单位实行“供给制”,干部的衣帽鞋均为单位配发,当时政府机关女干部的多着此装,因此又被称为“干部服”。由于当时青年人以追求革命元素为时尚,以参加革命工作成为国家干部为荣,列宁装这一苏式服装,迅速流行。改进版加大了翻领的尺寸与领口尺寸。

列宁装的缺点是浪费布料。随着1955年供给制改为等级工资制,各单位不再配发服装,改为各家各户用现金与布票买布自制或订制服装,列宁装的干部服地位很快就被更为省布料的中山装或军装式样取代。女版服装流行为小西服领的中山装式样。

图集[编辑]

影视作品[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