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不害 (刘安之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不害 (淮南)

刘不害是西汉淮南王刘安的庶长子,汉高祖劉邦的曾孙,淮南王刘长之孫,淮南國太子刘迁異母兄。有子刘建,因劉建告發劉安、劉遷謀反,淮南國被漢武帝所滅。

簡介[编辑]

刘安仅有刘不害和刘迁两个儿子,刘迁因是嫡子,被立为太子。而刘不害却很不得宠,淮南王刘安與其妻蓼荼不视之为子,刘迁也不视他为兄,刘安更没有按推恩令从淮南国中划出一块土地分封刘不害为列侯

刘不害之子刘建因此也没了封侯的指望,怀恨在心,向朝廷告发叔父刘迁谋反,意在废掉刘迁,让自己的父亲刘不害成为淮南太子。刘迁闻讯,抓捕刘建并杖责之。

刘建知道刘迁谋害朝廷中尉,就在元朔六年(公元前123年)(一作元狩元年(公元前122年)十月)指使他的朋友、寿春人庄芷上书朝廷,称“刘建才能高,蓼荼與劉遷母子谋害刘建,又擅自抓捕无辜的刘不害,想把劉不害給杀了。如今刘建在,可召问淮南國不为人知之事。”廷尉和河南郡守奉诏审问刘建,刘建供出刘迁及其党羽。廷尉上报漢武帝。

刘安害怕,想作乱又犹豫未决,最终自杀,劉安、劉迁一族等参与谋反的人都被族滅。与刘安同谋反的列侯二千石遊俠等数千人都论罪伏诛。淮南国除,刘不害后事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