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守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守光
燕国皇帝
統治911年9月8日[1] – 914年1月4日[2][3]
出生
逝世914年2月16日[2]
年號
应天:911年9月8日 – 914年1月4日
政权燕 (五代)

劉守光(?—914年2月16日),深州(今河北深州)人,五代時期桀燕國建立者,為幽州節度使劉仁恭之子,發動兵變,奪父位自立,又稱帝。後被李存勗討伐,斬殺

簡介[编辑]

劉守光曾因與劉仁恭的愛羅氏通姦,被劉仁恭鞭打後,斷絕父子關係。[4]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朱溫部將李思安幽州(今北京市),而當時劉仁恭還在城外大安山享樂[5],城中沒有戒備,劉守光從城外命令部将李小喜元行钦率軍進入擊退李思安後,隨即自稱幽州節度使,並派兵進攻大安山,擒劉仁恭,並將其囚禁,又派元行钦害其诸兄弟,其幼弟刘守奇奔河东。此後並與其兄義昌節度使劉守文相互攻擊,909年,擒劉守文,不久將其殺害,并攻陷义昌军,兼有兩鎮。同年,為後梁太祖朱全忠封燕王。

劉守光本性平庸愚昧,兼併義昌後,驕傲自滿,認為父兄的失勢,都是上天所助,其荒淫和暴虐的程度由是與日俱增,并有稱帝之意。911年,刘守光派人游说成德军节度使赵王王镕义武军节度使王处直尊自己为尚父河东节度使晋王李存勗麾下诸将欲使其惡貫滿盈,说服李存勗与王镕、王处直和昭义军节度使李嗣昭振武军节度使周德威天德军节度使宋瑶共奉册推刘守光为尚书令、尚父。刘守光果然以为六镇此举是畏惧自己,更加骄狂,向梁太祖表求河北都统,被任为河北道采访使,遣阁门使王瞳、受旨史彦群册命。刘守光安排册礼时问及郊天、改元,被告知尚父虽然贵重,仍是人臣,无权郊天、改元。于是劉守光豪語:“我地方三千里,帶甲三十萬,直作河北天子,誰能禁我?尚父何足为!”不顧幕府眾將的反對要称帝,置斧质于庭说:“敢谏者斩!”并立斩劝止自己称帝的孙鹤登極為帝,國號大燕,改元應天,以梁使王瞳为左相,卢龙判官齐涉为右相,史彦群为御史大夫。[6]

燕建立後,即不斷受到晉王李存勗的攻擊,應天三年(913年),晉軍攻陷幽州,俘獲被囚禁已久的劉仁恭,而劉守光逃亡後不久亦被擒。914年,李存勖为王镕设宴,王镕提出想见一见多年为敌的刘氏父子,李存勖就让刘氏父子一同上桌吃饭。不久,劉氏父子被李存勗獻於晉國太廟,李存勗監斬劉守光,劉守光至死仍求饒不絕,称自己善骑射,愿助李存勗平定天下,甚至遭到两位妻子的不齿。

妻子[编辑]

[编辑]

[编辑]

  • 刘继威(912年被张万进所杀)
  • 刘继珣,914年被李存勗处决
  • 刘继方,914年被李存勗处决
  • 刘继祚,914年被李存勗处决

此外史书将刘守奇子刘继颙误记作刘守光子。

注釋[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八
  2. ^ 2.0 2.1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九
  3. ^ 此处以刘守光在逃亡中被俘后被交给李存勖的日子标志刘守光统治终结;也有人认为燕国都城幽州为李存勖所克、刘守光出逃之日913年12月24日为其统治的终结。
  4. ^ 《通鉴》卷二六六后梁太祖开平元年(907年)三月云:“仁恭有爱妾罗氏,其子守光通焉。仁恭杖守光而斥之,不以为子数。李思安引兵入其境,所过焚荡无馀。夏四月己酉,直抵幽州城下。仁恭犹在大安山。城中无备,几至不守。守光自外引兵入,登城拒守;又出兵与思安战,思安败退。守光遂自称节度使,命部将李小喜、元行钦将兵攻大安山。仁恭遣兵拒战,为小喜所败。虏仁恭以归,囚于别室。”
  5. ^ 《畿辅通志》卷五三古迹大安馆条云:“在房山县西北大安山,刘仁恭创宫观、师事方士王若讷处也。”
  6. ^ 《資治通鑑》卷268
前任:
--
桀燕君主
911-913
繼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