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成勋

劉成勳(1883年—1944年12月),禹九,男,四川省邛州大邑县人,中華民国军事将领,川軍指揮官之一。他和同時代川軍将领劉湘劉文輝同姓同乡,但没有血缘关係。

生平[编辑]

民初的崛起[编辑]

劉成勳出生于一个卖蜡烛的家庭。从四川武備学堂速成班毕业后,劉成勳加入四川的新軍。後来经錫良推薦,劉成勳任职于東三省总督趙爾巽手下。辛亥革命之际,劉成勳率部在奉天(今瀋陽)参加革命派。

1912年(民国元年)3月,劉成勳回到四川省,被統制劉存厚任命为手下的四川第4鎮参謀長。同年7月,四川都督尹昌衡出征西藏,他随同参战,立下軍功。1914年(民国3年),川边鎮守使張毅任命他为討逆軍总司令,镇压叛乱的陳步三的部隊。

1916年(民国5年)12月護国战争爆发,劉成勳在雅安呼应護国軍。劉存厚任命他担任第2師第1混成旅旅長兼左翼总司令。他同蔡鍔所率護国軍第1軍合流,与北京政府軍作战。1917年(民国6年),劉存厚、羅佩金(滇軍)、戴戡(黔軍)三人混战,劉成勳辅佐劉存厚取得勝利。1918年(民国7年)1月,劉成勳被任命为第21師第22混成旅旅長。

劉水公[编辑]

同年,北京政府派的劉存厚被南方政府派的熊克武击败,逃到陝西省南部。劉成勳未随同劉存厚前往陕西,而是留在四川省内,和劉湘共同推戴熊克武任四川靖国軍总司令。劉成勳被任命为四川第4師師長,驻扎新津。1920年(民国9年)5月,熊克武开始讨伐省内的滇軍,劉成勳被任命为第3軍軍長。但劉成勳未响应该作战,而是取旁观姿态。同年7月,劉成勳被广東軍政府任命为幇办四川軍務。

同年8月,熊克武同劉存厚和解,组织靖川軍,开始讨伐呂超,劉成勳参加了该作战。此后熊克武同劉存厚对立,1921年(民国10年),熊克武驱逐劉存厚作战开始。劉成勳虽然声称支持熊克武,但是没有发起实际的军事行动。同年6月川軍总司令劉湘指揮出征湖北省(「援鄂」),劉成勳未参加而是旁观。

以上保存实力的做法遭到了揶揄,川軍指揮官間称劉成勳为「水漩」,一般人则称其「劉水公」等。

短暂统治四川[编辑]

1922年(民国11年)7月,第1軍軍長熊克武、第2軍軍長劉湘之间发生战争(「一、二軍之战」)。第3軍軍長劉成勳被熊克武授以川軍臨時总司令的地位,劉成勳乃支持熊克武。劉成勳召集其他川軍将领击败劉湘,劉湘下野。10月,劉成勳被四川善後会議拥立为川軍总司令。12月,他被四川省議会推戴为四川省臨時省長。劉成勳此时取得了四川的最高統治权。

但是,劉成勳的优势地位并没有持续多久。劉成勳无力抑制其他川軍指揮官的崛起。1923年(民国12年)1月,他讨伐北京政府方面的川軍第3師師長邓錫侯等失敗。5月,他丧失了臨時总司令、省長的地位,退据新津。同年11月,劉湘在吴佩孚的支援下东山再起,开始讨伐熊克武,劉成勳改支持劉湘,熊克武被驱逐出四川。

转进西康、最終敗北[编辑]

此后,劉成勳企图在四川边境地域扩大勢力,加紧进攻川边鎮守使陳遐龄,占领了雅安。1924年(民国13年)12月,劉成勳继劉湘之後被任命为川边防務督办。1925年(民国14年)2月,该职位改为西康屯墾使,劉成勳被任命为西康屯墾使。

此后,受到吴佩孚支持的四川督理楊森发动四川統一之战。此时劉成勳率先反对楊森,遭到敗北。幸而劉湘等其他川軍指揮官反击楊森,劉成勳呼应击退了楊森。

1926年(民国15年),得知国民政府北伐取得优势,劉成勳进行呼应。同年11月,他被任命为国民革命軍第23軍軍長,12月在雅安就任宣誓。此后,劉成勳呼吁劉湘、劉文輝(他們倆已經参加国民革命軍)参加北伐战争。但因劉湘、劉文輝不想離開四川,他們急速联合,开始讨伐劉成勳。劉成勳败北,雅安陷落。1927年(民国16年)6月,劉成勳发表下野宣言。自此劉成勳完全结束了軍事、政治历程。以後,他经营果園直到晩年。

1944年(民国33年)12月,劉成勳在大邑病逝。享年62岁。

参考文献[编辑]

  中國北京政府
前任:
劉湘
川軍总司令
1922年7月 - 1923年5月
(至1922年10月为
臨時总司令)
繼任:
劉湘(四川善後督办)
前任:
劉湘
川边防務督办
1924年12月 - 1925年2月
繼任:
(改为西康屯墾使)
前任:
(改为川边防務督办)
西康屯墾使
1925年2月 - 1927年6月
繼任:
(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