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將閭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刘渫

劉將閭(?—前154年),汉朝宗室,西汉齐孝王,在位十年。

生平[编辑]

其父齐悼惠王刘肥是汉高帝刘邦的长子,开始刘将闾被封为杨虚侯[1]。前165年,其侄齐文王刘则死后,无后。前164年,汉文帝命刘将闾袭位。

前154年,七国之乱爆发,他的兄弟膠西王劉卬、膠東王劉雄渠、菑川王劉賢、濟南王劉辟光都参与叛乱,围攻刘将闾的国都临淄。刘将闾雖然堅守,但曾有所动摇,与叛乱的兄弟们通使交流。然而后来听说朝廷太尉周亚夫已平定吴楚,所以一直没有参加叛乱并依旧守城。事后,他害怕朝廷追究自己與叛王們連繫的罪過,自鴆而卒。

尽管如此,汉景帝仍然赞赏齐王坚守的功劳,谥号,并命他的儿子刘寿嗣位。

子嗣[编辑]

牟平侯國[编辑]

元朔四年(前125年)四月乙卯日,汉武帝封齐孝王之子刘渫为牟平侯,刘渫为侯五年,于前120年去世[3],谥为[4]。刘渫的儿子刘奴嗣位。

刘渫的后裔包括东汉三国时期的刘丕刘宠刘方刘韪刘岱刘繇刘基刘铄刘尚等人。

西漢牟平侯國(前125年-9年)
傳位 稱號及諡號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第1任 始封 牟平共侯 劉渫 5年 前125年-前120年
第2任 二世 牟平節侯 劉奴 25年 前120年-前95年
第3任 三世 牟平敬侯 劉更生 29年 前95年-前66年
第4任 四世 牟平康侯 劉建 1年 前66年-前65年
第5任 五世 牟平孝侯 劉齕 前65年-?
第6任 六世 牟平釐侯 劉威
第7任 七世 牟平侯 劉隆 ?-9年
王莽篡位,國除
前任:
姪文王刘则
西汉齐王
前164年-前154年
繼任:
子懿王刘寿

参考书目[编辑]

注释[编辑]

  1. ^ 《漢書·王子侯表》:楊虛侯將閭,齊悼惠王子。……五月甲寅封,十二年,爲齊王。
  2. ^ 《后汉书·循吏列传》:刘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将闾,将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孙家焉。
  3. ^ 《汉书·卷十五上·王子侯表第三上》:齐孝王子。四月乙卯封,五年薨。
  4. ^ 《汉书·卷十五上·王子侯表第三上》:牟平共侯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