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澍(1878年—1946年),字泽霖山西偏关县人,中华民国政治人物,包头县首任县长,包头设市后的首任市长。

生平[编辑]

早年经历[编辑]

刘澍生于光绪四年(1878年),17岁中秀才,22岁在山西省城太原考中举人。宣统元年(1909年),刘澍被荐为孝廉方正,赴北京参加礼部检看考试,成绩一等,取候补直隶知县。宣统二年(1910年),他任直隶容城县知县。

中华民国成立后,任了一年知县的刘澍返回家乡,当选为山西省议员。1915年,袁世凯称帝,国会被解散,刘澍全家走西口,刘澍在萨拉齐设馆授徒。1920年,刘澍全家到包头。刘澍之父刘忠旺在朋友帮助下开设了银炉“天元楼”,该银炉由沙尔沁的财东李恒出资兴办。刘澍被包头镇商务会聘为文牍。

挽救包头[编辑]

1914年,晋军派沈广聚沈凝山)团驻包头。沈广聚采取分剿截堵的办法剿灭土匪,使势力最大的土匪卢占魁陷入困境。1918年,沈广聚晋升旅长。但他未能得到绥远都统蔡成勋的信任。1921年7月,蔡成勋任命绥西巡防司令冯绍闵驻包头,沈广聚不服,宣布包头独立。冯绍闵率部到达萨拉齐,沈广聚则在包头准备御敌。包头上下不愿意遭到兵火,遂推举刘澍到北京告急。刘澍到京后等了两个月,方才获得机会面见中华民国大总统徐世昌。徐世昌遂派宁夏护军使马福祥到绥远接替蔡成勋,命冯绍闵接任沈广聚的旅长职务,任命沈广聚为绥远警备司令。沈广聚接到任命后未就任,而是辞职返回安徽亳州的老家。刘澍使包头免于战祸。

包头县长[编辑]

1926年,包头改置为包头县,并任命了包头县公署知事。1927年11月10日,奉军占领包头,任命雷鸣远为包头县知事。1928年5月,奉军从包头撤离,雷鸣远遂离职,绥远临时护理都统满泰任命刘澍为包头县知事。1928年8月,晋军进入绥远,包头县公署改为包头县政府,知事改称县长。刘澍继续任包头县县长,他也是包头县第一位县长。1928年他筹款在包头东门外的龙泉寺设粥场赈济旱灾灾民。他在任上曾三次请辞,皆未获准。1928年10月,绥远省政府任命刘毓洛为包头县县长。刘澍去职,到归绥绥远平民医院院长。

包头市长[编辑]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7年10月,日军进攻包头,包头驻军及包头县县长赵仲容均撤走,刘澍被公推为县长以维持秩序。10月17日,日军进至包头火车站,刘澍等包头的绅商到该站迎接日军进城。12月1日,包头改置为包头特别市,刘澍被日本人任命为市长,但他以年老多病为由请辞。12月17日,蒙古军第一师师长刘继广接任市长。刘澍在市长任上共17天,他也是包头设市后的历史上第一任市长。

1938年,刘澍奉命编纂《包头市志》,这是包头的第一部市志,刘澍聘请孙斌任主编,还为该市志写了《汉族旅包开始及进展考》等多篇历史方面的文章。1939年,刘澍卖掉位于刘柱窰子的田地,和妻子一起到北京,以行医为生。

晚年生活[编辑]

1939年12月,傅作义发动包头战役,一度攻入包头。日军因怀疑包头城内有人私通傅作义部下,遂于1940年2月15日逮捕包头商会会长董五三等80余人,其中也包括刘澍的儿子刘定基以及四儿子刘治基。刘定基时任广恒西的会计,被逮捕后折磨致死,填入黄河;刘治基时任清真小学教师,被日军拷打受伤后取保释放。刘澍从北京返回包头后,受到日军安抚。1943年,他任包头综合镇镇长。

1945年日本投降。1946年,国民政府以汉奸罪逮捕刘澍。不久,刘澍因病保外就医并去世。

他去世后,其四子刘治基因悲痛过度而死亡。刘澍与四子刘治基同日出殡。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