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刘继文(?—?),中國五代十国北汉宗室山西太原人,世祖刘旻孙,睿宗刘钧侄,生父为后汉末年被迎立为皇帝却被后周太祖所杀的刘赟

其墓志铭于1926年5月发现于今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图萨喀喇山。

生平[编辑]

刘继文为人魁梧,有气局,沉毅寡言。官至侍卫亲军使。刘钧派他出使辽国,被辽穆宗扣留。

少帝刘继恩遇害,朝臣各自议定新立皇帝的人选。平章中书事张昭敏说:“少主不是刘氏宗室,所以天位不永。现在应该立刘氏来抚慰天下人心。刘继文久在契丹,又是世祖皇帝嫡孙,如果迎立他,外可结邻国之援,内可固宗社之本,立主没有超过继文的人。”当时郭无为害怕刘继文发现他的阴谋,一定立刘继恩的同母异父弟弟劉繼元来表示拥立之恩。不久,张昭敏被杀。

英武帝劉繼元即位第三年(970年),辽景宗放刘继文回国,命刘继元任命他为宰相。于是刘继文担任同平章事,很多大臣嫉妒他,纷纷诬陷,后来出任代州刺史。979年,北汉亡于北宋,刘继文投奔辽国。辽国封他彭城郡王,他在辽国去世,享年三十二岁,葬于今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图萨喀喇山。

家庭[编辑]

先后迎娶共二妻

  • 郭氏,生长子丑哥,次子善哥
  • 耿氏,昭义军节度使检校大夫耿纪的长女,生一女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