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足球超级联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利比亞足球超級聯賽
成立年份1963年,​61年前​(1963
國家/地區利比亞
所屬聯盟CAF非洲
球隊數目24 隊
聯賽等級第 1 級
降级利比亞甲組足球聯賽
國內盃賽利比亞盃
利比亞超級盃
國際性盃賽非洲聯賽冠軍盃
非洲聯盟盃
應屆冠軍班加西納沙(第 2 次)
(2017–18)
最多冠軍球隊的黎波里伊蒂哈德(16 次)
網站官方網站

利比亚足球超级联赛阿拉伯语: دوري الدرجة الأولى الليبي‎),为利比亚足球联赛的最高级别,由利比亚足球协会管理。在过去的数年中联赛的赛制多次变化,2009-10赛季为简单的循环赛制。

利比亚联赛采用升降制,超级联赛排名靠后的球队将降往利比亚足球甲级联赛。联赛目前的赞助商为利比亚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利比亚纳(Libyana),联赛一轮比赛通常在三到四天内进行,比赛陆续在一周的周四至周日开球。

联赛在2009年國際足球歷史和統計聯合會的统计中排名世界第56位,位列阿拉伯世界的第六位,排在沙特阿拉伯足球联赛埃及足球超级联赛阿尔及利亚国家锦标赛土耳其足球超级联赛苏丹足球超级联赛之后。[1]

联赛的转播版权属于利比亚体育电视台(Libya Sports),电视台每周除了直播比赛外,还会制作一档名为「足球90'」(90 Minutes)的集锦节目。

利比亚联赛的冠军长期被的黎波里伊蒂哈德的黎波里阿赫利两家俱乐部所垄断。联赛以产生的41个冠军中的40个是由利比亚最大的两座城市的黎波里班加西的球会所取得的。

历史[编辑]

利超联赛创建于1963年,在这之前为东部省份、西部省份和南部省份的三大平行的省级联赛。全国性质的联赛开始于1963-64赛季,在三个省级联赛冠军之间决出全国冠军,首届全国联赛冠军为西部省份冠军的黎波里阿赫利,当时东部省的冠军为班加西阿赫利,南部省冠军为希拉尔赛卜哈。希拉尔赛卜哈由于资源匮乏而退出比赛,联赛仅存两支球队。最终的黎波里阿赫利两回合2-0击败班加西阿赫利,捧起首座利比亚足球超级联赛的冠军奖杯。

赛制[编辑]

2009–10赛季,共有14支球队参加,联赛从10月至翌年6月,采取主客场双循环制共26轮赛事。前半程称作ذهاب - Dhahaab,后半程称作إياب - Iyaab。自1992–93赛季起,联赛采用了每场比赛赢得三分、平得一分、输不得分的积分规则。

如果赛程结束后,两支或两支以上球队积分相同,参照以下规则排名:

  • I) 积分相同先依据两支球队之间的胜负关系,成绩占优着排名靠前
    • i) 积分相同球队的总进球数,多者排名靠前。
    • ii) 积分相同球队的客场进球数,多者排名靠前。
  • II) 如胜负关系相同则依据净胜球,净胜球多者排名靠前。
  • III) 如净胜球也相同则依据联赛总进球数,进球多者排名靠前。
  • IV) 如总进球数也相同则选择中立场立择日进行附加赛。

歷屆冠軍[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IFFHS. [2010-12-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