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廷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别廷芳
性别
出生1883年12月25日
 大清河南内乡丹水镇张堂村
逝世1940年3月14日
 中華民國河南省内乡
国籍 大清
 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
别名香斋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宛西自治首领
活跃时期20世纪
经历
  • 内乡县民团第二团团长
    宛属十三县联防司令
    河南省第六区抗战自卫团司令

别廷芳(1883年12月25日—1940年3月14日),香斋河南内乡县丹水镇张堂村人(今西峡县阳城乡),历任内乡县民团第二团团长、宛属十三县联防司令、河南省第六区抗战自卫团司令等职,是宛西自治主要领袖之一。[1]自治业绩斐然。他信奉“治乱世用重典”的信条,平民与官员在别氏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凡违反别氏政令者,轻则棍责,重则枪杀,对土匪格杀勿论。他从1929年开始推行地方自治“以自卫保护自治,以自治促进自养,以自养根治穷和乱”,效果卓著。十年内战期间,红二、四方面军长征均避其锋。中日全面战争爆发后,别廷芳部会袭击襄阳、确山、桐柏、沁阳四县交界处新四军竹沟办事处。1940年,别廷芳病死。1946年6月,共军李先念部通过该区,仍遭民团顽强阻击,损失惨重。[2]

生平[编辑]

称霸内乡[编辑]

别廷芳九岁开始读私塾,1900年3月15日,十八岁的他与李氏结婚,二十岁时因祖父母、父母先后病故,始辍学务农。退学后,常结伙打猎,练出一手好枪法。

清末,张堂一带土匪横行,别廷芳受乡绅杜升举荐为“禁头”,立“禁”自卫,并组织乡民修建用来“剿匪”的老虎寨,并坚持在老虎寨修筑工事,操练寨勇,继为寨主。经多年努力,老虎寨工事坚固,且具一定实力,别廷芳成为威震当地的人物。1914年,别廷芳采取“併寨”之法,先后将朝阳山寨、石创寨、三关寨和赵营、杜营等纳入自己的地盘。至1920年,他的势力范围达丹水阳城全境。次年,回车民团大队长杨保三被嵩县土匪杀死,回车清乡局局长符春轩邀请别廷芳主持回车局事务,别欣然从命,他统辖的兵力很快发展至500余人。1922年春,内乡民团首领张和宣将别廷芳委任为西二区民团分团首领。1923年,南阳镇守任别廷芳为第四混成团团长,负责北山治安。1926年,别受任于南阳驻军第一补充旅第一团团长。同年12月,他击败张和宣后控制了全县民团。1927年春,邓州镇平内乡淅川民团公推别廷芳为四县民团总指挥,他在西峡口马王庙组成内乡民团司令部,指挥全县军务。自此,别廷芳统揽内乡军事大权,称霸内乡。

宛西自治[编辑]

1928年,镇平县乡村自治人物彭禹廷返乡创办自治,别廷芳与其接触后,深受影响。遂于1929年9月27日,联合镇平的彭禹廷、邓县的宁洗古、淅川的陈重华等人在内乡杨集召开会议,商议采纳彭禹廷关于实行宛西自治主张,决定实行联防自治,会上推举别廷芳为宛西四县联防司令。为提高民团官兵素质,1928年他分别在西峡口和内乡县城设立教导团,培训军事骨干,依靠骨干训练团丁。1929年又在石创寨建立造枪厂(后迁至铁佛寺),十余年造步枪2万支,轻重机枪1800挺,迫击炮150门,炮弹数万发,手榴弹数万枚,逐步改善了民团的武器装备。为了便于军事行动,还修公路、架电线,加强县、区、乡、镇的交通通讯联系。

抗击日寇[编辑]

抗日战争爆发后,别廷芳任宛属十三县联防司令,拥有训练有素的持枪壮丁20余万,是边界的一支举足轻重的地方民团武装力量。中國共產黨为了拉拢别廷芳,派郭以青袁宝华等人做了大量的统战工作,1938年6月,别廷芳表示愿意和中國共產黨合作抗日,随后,别廷芳派一个团的武装驻防确山县竹沟新四军八团队留守处一带,同新四军联合设防,共同抗日。1938年8月,蒋介石武汉亲自召见了别廷芳,委任他为河南省委六区(即南阳地区)抗敌自卫团司令。从武汉回到宛西后,别廷芳就公开反共,并逮捕镇平亲共人士王扶山,面对这种局面,中國共產黨又派出别廷芳的至交李益闻出面斡旋,王扶山被释放。[3]1939年5月,在第一次新唐抗战中,别廷芳亲率精锐民团武装7000余人,配合国民党军队英勇作战,大破日军,消灭日寇3000多人,生俘120名,收复新野唐河两县。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授予别廷芳“陆海空军一等奖章”,民团也受到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的明令嘉奖。

病逝及陵墓[编辑]

1940年2月2日,别廷芳赴洛阳参加军事会议,一战区司令卫立煌欲削弱其兵权,国民党将领汤恩伯又对其进行攻击,他羞愤交加,抱病返回,病情日益加重,医效甚微。3月14日(农历二月六日)子时含恨而逝。别廷芳逝世后,葬于其家门附近的观音堂,棺用古柏木,内填水银。他的陵墓以袁世凯墓为样板来修建。9月16日衣冠冢在西峡的莲花寺岗落成。衣冠冢前是一座高2.16米,宽0.54米,厚0.15米的主碑。底座是一巨型灵龟,顶端有二龙戏珠碑帽。碑的正面是中华民国监察院长于右任题写的“别公香斋之墓”六个大字,背面是上海百川金石书画研究社社长陈懒云撰写并书丹的碑文。此碑目前收藏于西峡县文化馆。 [4]

冢前大道南伸,路侧雕竖石人石马,跨路建有三座汉白玉牌坊,上刻国民政府颁赠的匾额“忠义昭彰”。主席林森赠的匾额“赍志成旃”,挽联“努力乡村建设,不求闻达于世”。蒋介石赠匾“绩著乡邦”,挽联“行阵早搴旗,鼙鼓中原思猛将;修途惊折轴,金戈满地失干城”。冯玉祥题辞“怪人伟业”,于右任题词“平生事业数新唐”,李宗仁题词“抗战建国功追武穆”,孙科题词“承国你遗教,擎自治大旗”等。[4]

参考资料[编辑]

  1. ^ 别廷芳传奇. 中华别姓网. 2010-03-16 [2011-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4-22) (中文(简体)). 
  2. ^ 刘仲敬. 遠東的線索: 西方秩序的輸入與中國的演變. 八旗文化. 6/2/2017: 302-303 [2023-12-17]. 
  3. ^ 共产党在西峡的统战工作. 西峡县委党史研究室. 2008年5月22日 (中文(简体)). [永久失效連結]
  4. ^ 4.0 4.1 别廷芳. 西峡县政府. 2008-11-05 [2011-08-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3-13) (中文(简体)). 


宛西自治四首领
彭禹廷  · 别廷芳  · 宁洗古  · 陈重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