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系列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刺客系列美國小說家羅蘋·荷布所著的一系列奇幻小說,目前已出版《刺客正傳》(The Farseer Trilogy),《刺客後傳》(The Tawny Man Trilogy),以及《刺客與弄臣》三部。相關作品則有《魔法活船》系列。

劇情[编辑]

《刺客正傳》故事敘述六大公國的皇室私生子蜚滋駿騎·瞻遠從小被當作刺客訓練長大,他能使用精技與原智兩種殊異的魔法,在歷史的陰影中協助治國。為效忠國王,他不可避免地捲入王位爭奪與政治鬥爭等陰謀中,還必須和國王一同保護人民免受外海入侵的紅船劫匪掠奪。在這過程中,蜚滋不只一次傷痕累累,留下多項酷刑暗殺後,不可磨滅的傷痕。而王宮中神秘怪誕的弄臣則宣稱蜚滋是他的“催化劑”,能協助他將世界的命運推上光明軌道。當六大公國終於淪陷,國王失蹤,王位遭竄,蜚滋瀕死之際,弄臣與蜚滋的原智伴侶夜眼不離不棄,直至完成彼此的生命志業。

《刺客後傳》故事發生在刺客正傳結束後的十五年,已屆中年,隱居中的蜚滋再度被王后招回,重返六大公國為國王效忠,協助瞻遠王家的唯一正統血脈登上王位,並與外島公主聯姻,建立兩地和平。返回公鹿堡的蜚滋,發現弄臣以“黃金大人”的身分在城堡中等待著他。弄臣要求蜚滋再次作為他的“催化劑”,讓龍族重現天空。當巨龍、劫匪、邪惡怪物等混亂都平息後,蜚滋知曉了弄臣獨特出身的秘密,並藉由兩人的羈絆,終於拯救了弄臣注定毀滅的命運。

《蜚滋與弄臣》,即將步入老年的蜚滋,因爆走的魔法得以維持年輕外貌,卻無法與衷愛的妻子廝守,抑鬱的蜚滋只得獨力撫養貌似白子的小女兒。隱居鄉野偽裝鄉紳的他,在幫王室照顧一堆私生子的過程中,弄丟了自己的小女兒。同時,多年毫無音訊的弄臣,帶著恐怖的傷疤和盲眼再次出現。瘋狂又虛弱的他請求蜚滋協助,一同遠征異國,奪回“他們”的小女兒,並殺光綁架他們女兒的“僕人”們,斬草除根,一了百了。

主要人物[编辑]

蜚滋駿騎.瞻遠
故事主角,瞻遠家族的王室私生子,六歲時,從群山王國被帶至公鹿堡,城堡的馬廄總管養大他的同時,亦接受王家刺客訓練。認真負責,感性敏銳,經常揹負超過己身極限的壓力完成艱鉅任務,也因此傷痕累累。
弄臣
侍奉國王的小丑,小孩樣貌的白子,古怪機謹,在公鹿堡飽受欺凌,與蜚滋相知相惜。自稱白色先知,渴望將世界引導至光明的方向。
夜眼
銀灰色的狼,蜚滋的原智伴侶,教導蜚滋作為狼的生存法則。
莫莉
公鹿堡蠟燭店女兒,獨立堅強,蜚滋的街頭玩伴。
博瑞屈
城堡馬廄總管,原本是駿騎王子的左右手,駿騎離開後,留在城堡擔任蜚滋的照顧者。
切德
蜚滋的刺客師傅,精通各式暗殺技巧,熱衷研究,暗中掌控公國內所有情報,協助國王治理。
黠謀國王
六大公國王,善謀略,城府深,蜚滋的祖父,決定將他當刺客培養的人。
駿騎
六大公國第一王子,原王儲,兼具領導力和高明精技,蜚滋生父,因私生子醜聞而遜位,隱居鄉野莊園。
耐辛
駿騎的妻子,古怪反骨,對蜚滋的存在從憤怒轉變為接受,並以自己獨特的方式關心蜚滋。
惟真
六大公國第二王子,剛毅質樸,使用精技保護公國;同時也是為蜚滋命名,將他帶回公鹿堡的人,繼承了王儲之位。
珂翠肯
群山王國公主,堅毅勇敢,為守護國家,與惟真締結婚約。
帝尊
六大公國第三王子,第二王后所生,長相俊美,好逸惡勞,渴望王位。
欲念
六大公國第二王后,原六大公國領地之一的法洛女公爵,一心想讓獨生子帝尊繼承王位。

用語[编辑]

  • 原智
    • 刺客系列中的一種特殊能力,只能經由血緣遺傳,無法透過後天學習。持有人能夠與動物心靈交流,分享感官,甚至將靈魂透過原智轉移至動物身上。但由於有不少原智持有者過度使用能力,無法自拔,導致持有人思想獸化,因此被人視為邪惡的能力。
  • 精技
    • 刺客系列中的一種特殊能力,需經過後天學習。與原智類似,但使用範圍不限於人與人之間,例如人與龍,無法轉移靈魂。精技持有人之間可以轉移精神力以增幅單一一人的精技能力,精技能力強大的人可以透過精技攻擊他人心靈,奪取他人的精技能力。

地名[编辑]

  • 《刺客正傳》
    • 六大公國

刺客系列中的主要國家之一,由六個領地結盟組成,公鹿堡是城堡所在地,也是主角所屬瞻遠王族的根據地。

    • 群山王國

位於六大公國西邊內陸,被群山包圍的國家,人種與六大公國不同,膚色白皙,金髮碧眼,民風親切自然,王族與平民無異,王族也被稱作“犧牲奉獻”,意旨為子民奉上一切。

  • 《刺客後傳》
    • 外島

六大公國東邊諸島,母系治國,以女為尊。

  • 《刺客與弄臣》
  • 《魔法活船》
    • 繽城

商人之城。

著作[编辑]

  • 刺客正傳 (The Farseer Trilogy)
  1. 刺客學徒》(Assassin's Apprentice,1995)
  2. 皇家刺客》(Royal Assassin,1996)
  3. 刺客任務》(Assassin's Quest,1997)
  • 魔法活船 (Liveship Traders Trilogy)
  1. 魔法之船》(Ship of Magic,1998)
  2. 瘋狂之船》(The Mad Ship,1999)
  3. 命運之船》(Ship of Destiny,2000)
  • 刺客後傳 (The Tawny Man Trilogy)
  1. 弄臣任務》(Fool's Errand,2001)
  2. 黃金弄臣》(The Golden Fool,2002)
  3. 弄臣命運》(Fool's Fate,2003)
  • 雨野原傳奇 (The Rain Wild Chronicles)
  1. 巨龍守護者》(Dragon Keeper,2009)
  2. 巨龍隱地》(Dragon Haven,2010)
  3. 巨龍高城》(City of Dragons,2011)
  4. 巨龍之血》(Blood of Dragons,2013)
  • 蜚滋與弄臣 (Fitz and the Fool Trilogy)
  1. 弄臣刺客》(Fool's Assassin,2014)
  2. 弄臣遠征》(Fool's Quest,2015)
  3. 刺客命運》(Assassin's Fate,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