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方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
图示使用右手定则笛卡尔坐标系,说明人体坐标的相对方位
   x(右-左)
   y(前-后)
   z(上-下)

前、后、左、右、上、下都是表示相对方向的语汇。它们随某个人的面对方向变化而变化。由於相對方向是由人的視角所決定,因此人们互相之间容易混淆这些方向,例如,當人面向北方時,西方所在的方位是「左」,因此對於不同面向的人而言,「左」所指的位置不盡相同。

雖然是相對方位,但在不同的文化裡,「上、下、左、右」都有不同程度的其它含義(前與後的含義比較明確:前代表眼睛能看到的,所謂「眼前」;後則是其相反方向,「背後」)。在漢語裡,有「上、下、左西、右」的習慣說法。

上下[编辑]

“上”与“下”在「上等」、「下等」的表達方式裡頭,也含有的意味。而「上級、下級」更加代表從屬關係,如上司下屬

左右[编辑]

在政治中,“左”与“右”被赋予了更多意味,例如左派和右派

中國[编辑]

汉字中的左与右最初出现在何时与何因暂时不能考证。

  • 中國古人以北為「背」,因此習慣稱東邊為「左」,比如「江左」即江東地區。左與右有時也指地位的卑與尊,比如成語「無出其右」,就是無人能勝過的意思[1]。被降職或貶官稱為「左遷」。
  • 「左右」合起來用有附近之意味。比如「下午三點鐘左右」指大約下午三點,「常在你左右」即常在你身旁,「不為偏見所左右」指想法不會被偏見動搖。

臺灣[编辑]

  • 臺語潮州話中,「左邊」讀做「倒手爿/倒爿」、「右邊」讀做「正手爿/正爿」,亦反映了東亞地區語言常見的對左右兩側地位的尊卑分別。這也可能是因為多數人慣用手為右手所導致。

書寫[编辑]

  • 在漢語裡左和右都從「一」(橫)寫起,但日語裡有一種說法[2],說書寫「左」時應先寫「一」(橫),而「右」卻先寫「丿」(撇),其理據之一是金文中左與右的寫法不同[3]

英語[编辑]

英语中的「left」一词相传是来源于古英语lyft」一词,这个词语的意义是“虚弱”,普遍认为这是因为大部分人不是左撇子,通常用右手做事情,因而左手相对右手要力量弱一些。同样,这也是英语中用「right」这个带有“正确公正权利”意项的词语来表示右手的方向的原因。

大多数人的心脏在人体中轴线的左侧,而肝脏在右边,大脑的左右半球也担负着不同的功能。

日常生活[编辑]

鏡子[编辑]

镜子被认为可以颠倒左右。右手的像是在右侧的,不过,若把人的像视作真人那么,“他”的“右手”(实际上是左手的像)和真实中他的右手的确不再一个方向。据此,也可以说镜子可以颠倒前后。如果有人手持一个每一面分别写有“左、右、上、下、前、后”字样的立方体,在每一面有符合这个人视角的相对方位的情况下照镜子,不移动身体立方体,可以发现“前后”交换了,不过其他方位没有变化(针对照镜子的人的视角)。

航海[编辑]

在航海时,一艘船的两半被规定为左舷右舷,这是按照面朝船头的人的视角的相对方位规定的。

道路交通[编辑]

上图中展示的是一条在道路交通法管理下的公路。所有车都在地面上,地面则在车轮下。红车在蓝车的左侧,相对的,蓝车在红车的右侧。蓝车若要往后退,则意味着它将到达黄车的位置。红车往前走代表它将位于绿车的位置。

红车、绿车所在的车道是左车道,而黄车、蓝车在右车道上。

相關參見[编辑]

參考[编辑]

  1. ^ 漢書高帝紀下:「賢趙臣田叔、孟舒等十人,召見與語,漢廷臣無能出其右者」。
  2. ^ 「右」は「ノ」から、「左」は「一」から書き始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語句楽散歩:右と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日語)
  3. ^ なぜ右左でなく左右?. [2009-04-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