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层地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剪刀地狱

十八層地狱華人民間信仰的信眾從古印度婆羅門教印度教那落迦佛教地獄吸收過來的概念,繼而演變為道教民間信仰所謂的地府

佛經《十八泥犁經》便載有十八地獄的描述,但非一層層的十八層,而是地底的八火獄和世界邊際的十寒獄[1][2]。其後的《梁书》有一载,胡人刘萨何暴病而死,经十日复苏,自称游历了十八地狱。由此觀之,十八地獄的信仰到南朝蕭梁時期早已盛传中國民间。

中國民間信仰吸收佛教的地獄觀念後,產生了常見的「十八層地獄」說法,但十八层地狱詳細所指,卻众说纷纭,各家所說不同。在明清時期,隨白話小說創作的發展,文學作品當中出現的「十八層地獄」與佛經當中的「十八地獄」已有很大不同,越來越表現出本土化的特點,由十殿閻君管理[3]

不同說法[编辑]

下列舉出有文獻為據的「十八层地狱」,包括小說善書

《水陆全图》[编辑]

拔舌地狱、剪刀地狱、铁树地狱、孽镜地狱、蒸笼地狱、铜柱地狱、刀山地狱、冰山地狱、油锅地狱、牛坑地狱、石压地狱、舂臼地狱、血池地狱、枉死地狱、磔刑地狱、火山地狱、石磨地狱、刀锯地狱

《酆都變相[编辑]

酆都城「天子殿」两旁分别为东地狱和西地狱:

  • 东地狱:磨推地狱、挖心地狱、火烙地狱、冰山地狱、寒冰地獄、刀山地狱、车裂地狱、蛆虫地狱、剥皮地狱
  • 西地狱:碓舂地狱、锯解地狱、油锅地狱、熱油地獄、拔舌地狱、补经地狱、转轮地狱、畜生地狱、镬汤地狱

《西遊記》[编辑]

吊筋獄、幽枉獄、火坑獄;酆都獄、拔舌獄、剝皮獄;磨捱獄、碓搗獄、車崩獄;寒冰獄、脫殼獄、抽腸獄;油鍋獄、黑暗獄、刀山獄;血池獄、阿鼻獄、秤桿獄。

《十殿閻君圖說》[编辑]

十殿閻君分別管理孤獨地獄近邊地獄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共計十八地獄。此地獄說法,被印順法師認可。

「孤獨地獄」有兩種,一種於枉死城的內城,通常是管理自殺者所用。另一種並非地獄之中,可能在河畔、山頂、曠野,隨著死者業報,臨時出現的地獄。

近邊地獄為地獄門邊附設的小地獄。

名號 祭祀時機 簡介
一殿秦廣王 頭七 姓蔣,傳說是東漢的蔣子文,二月初一日誕辰(一說為二月初二日),在三途川上的奈何橋前派無常鬼引領鬼魂至此殿,專司業鏡,照明善惡,使人在此殿服罪,如果行善遠超過惡業的,就直接送他至十殿,繼續輪迴,或者投生門閥,或者升天享福。如果係一般人,就解送二殿繼續審理。
二殿楚江王 二七 姓厲,或作「歷」,三月初一日誕辰,專司「等活大地獄」、「具皰地獄」。
三殿宋帝王 三七 姓余,二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黑繩大地獄」、「皰裂地獄」。
四殿五官王 四七 姓呂, 二月十八日誕辰,專司「眾合大地獄」、「緊牙地獄」。
五殿閻羅天子 五七 姓包,傳說是北宋包拯,正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叫喚大地獄」、「呵聲地獄」,同時也是十王之首,負責總管十八層地獄,即八大地獄、八寒地獄與附設的「近邊地獄」。五殿殿中有望鄉臺,供亡魂眺望家中情況,一解思鄉之苦。
六殿卞城王 六七 姓畢,三月初八日誕辰,專司「大叫喚大地獄」、「歎聲地獄」。
七殿泰山王 七七 姓董,三月廿七日誕辰,專司「焦熱大地獄」、「青蓮地獄」。
八殿都市王 百日 姓黃,四月初一日誕辰,專司「大焦熱大地獄」、「紅蓮地獄」。
九殿平等王 一年 姓陸,四月初八日誕辰,專司「阿鼻地獄」、「大紅蓮地獄」、「枉死城」,同時目連尊者受理冤屈申訴後,發予此王重審。
十殿轉輪王 三年 姓薛,四月十七日誕辰,專司各殿解到鬼魂,區別善惡,核定等級,由孟婆灌醉之後,發往轉世

旅遊景點[编辑]

臺灣臺南市麻豆區代天府內的十八地獄參觀點

許多寺廟或景點將「十八層地獄」具體化,或泥塑、或建築、或電動,經由氣氛營造建構出人間對於地獄的想像,並收警醒教化世人之效。

另外,在香港大坑原來有虎豹別墅,內裡亦有十八层地狱的雕塑,以警世人。現時由於有關地段已被地產商開發重建為理由而被清拆。新加坡的虎豹別墅也有类似景点,至今仍保留完好。

參見[编辑]

註腳[编辑]

  1. ^ 《十八泥犁經》:「火泥犁有八,寒泥犁有十。入地半以下火泥犁,天地際者寒泥犁……所謂寒犁在天際間,有大山高二千里,主蔽風,名山于雀盧山,冥無日月,所不及逮。有蔽大山,故冥。外有日月之王甚多,無央數寒犁中」
  2. ^ 長阿含·世記經》:「佛告比丘:此四天下有八千天下圍遶其外,復有大海水周匝圍遶八千天下,復有大金剛山遶大海水。金剛山外復有第二大金剛山,二山中間窈窈冥冥,日月神天有大威力,不能以光照及於彼。彼有八大地獄,其一地獄有十六小地獄。第一大地獄名想,第二名黑繩,第三名堆壓,第四名叫喚,第五名大叫喚,第六名燒炙,第七名大燒炙,第八名無間……又彼二山中間復有十地獄:一名厚雲,二名無雲,三名呵呵,四名奈何,五名羊鳴,六名須乾提,七名優鉢羅,八名拘物頭,九名分陀利,十名鉢頭摩……時,閻羅王以三天使具詰問已,即付獄卒。時,彼獄卒即將罪人詣大地獄,其大地獄縱廣百由旬,下深百由旬。爾時,世尊即說偈言:「四方有四門,巷陌皆相當,以鐵為獄牆,上覆鐵羅網。以鐵為下地,自然火焰出,縱廣百由旬,安住不傾動。黑焰熢㶿起,赫烈難可覩,小獄有十六,火熾由行惡。」
  3. ^ 周文. 「地獄」源流考. [2017-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