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休仁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休仁(443年—471年6月4日),不詳,休仁以字行[註 1]宋文帝劉义隆第十二子,母為杨修仪。劉休仁是宋明帝在位時期的重要宗王,明帝登基前休仁曾幫助明帝免於殺身之禍,明帝登基後也統兵消滅反對宋明帝的勢力,在朝官至司徒,權勢和名望甚大,但明帝晚年因猜忌他而將其處死。

生平[编辑]

劉休仁於元嘉二十九年二月庚午(452年3月27日)獲封建安王,食邑二千户。宋孝武帝即位後,於孝建三年(456年),任秘书监,领步兵校尉。同年七月丙子(456年9月8日),改任都督南兗二州诸军事、冠军将军、南兗州刺史。大明元年(457年),改任侍中,领右军将军。大明四年二月庚子(460年3月15日),改任湘州刺史,加散骑常侍。大明六年正月己丑(462年2月22日),加号平南将军。大明八年正月戊子(464年2月11日),改任使持节、督江州南豫州新蔡晉熙郢州西陽三郡诸军事、安南将军、江州刺史。未就任,即改任散骑常侍、太常。十月甲戌(464年11月23日),改任散骑常侍、护军将军。

宋前废帝永光元年正月戊午(465年3月7日),改任领军将军。景和元年八月癸酉(465年9月18日),改任使持节、安西将军、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诸军事、宁蛮校尉、雍州刺史。十月丙寅(11月10日),改任散骑常侍、护军将军。十一月壬寅(12月16日),加特进、左光禄大夫。十一月壬子(12月26日),改任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竭智存身[编辑]

宋前廢帝為人荒淫残暴,除殺害大臣外,也将一眾叔父召进宫,囚于殿内,殴捶凌曳。其中刘休仁、湘东王劉彧及山阳王劉休祐三人由於年紀較長,前廢帝就最為忌憚,於是常帶在身邊。三人的形体都很肥壮,刘子业把他们分别装入竹笼称量体重,最肥最重的劉彧,起号为“猪王”,劉休仁号为“杀王”,劉休祐号为“贼王”。當時前廢帝屢次想加害三王,但劉休仁憑著他的計謀,每每都能阿谀取悅廢帝,保存眾人的性命。例如一次劉彧激怒前廢帝,被脫光衣服,縛緊手腳並用木杖抬起,將要送到太官[1]處「屠豬」,休仁此時就笑著勸阻,並稱:「待皇太子生,殺豬取其肝肺。」最終讓其改變主意送到廷尉,一晚過後就獲釋了。

助平內亂[编辑]

景和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466年1月1日),與劉彧有聯結寿寂之等人乘著機會成功將廢帝杀死。劉休仁等人推舉劉彧為帝,登上御坐,又於十二月癸亥(466年1月6日)以休仁為使持節、侍中、都督揚南徐二州諸軍事、司徒、尚書令、揚州刺史。泰始元年十二月丙寅(466年1月9日),劉彧正式即皇帝位,是为宋明帝。不久休仁因中護軍劉道隆曾經在廢帝指示下姦污了休仁生母楊修儀,上表辭讓官職,表示不肯與劉道隆同朝,最後明帝為他賜死了劉道隆。明帝雖然即位,但另一方面,本已起兵反前廢帝的江州刺史劉子勛鄧琬等人主導下拒絕明帝任命,抗拒其建康政權,而國內多個地方都支持劉子勛,形勢對明帝相當不利。泰始二年正月甲午(466年2月6日),劉休仁被任命为都督征讨诸军事,率军南讨刘子勋。不久加领太子太傅,進攻劉子勛的諸軍都由休仁總統,因戰況對各軍進行支援。正月七日(2月7日),邓琬等人在江州奉刘子勋为帝。劉休仁出屯虎檻,三月殷孝祖攻赭圻敗死後,派遣寧朔將軍江方興、龍驤將軍劉靈遺各領三千人續攻赭圻,擊敗抵禦的陶亮,逼其後撤,僅由薛常寶守赭圻。四月辛酉(5月4日),沈攸之攻下赭圻,休仁隨後進駐該城。休仁在軍中撫恤將士,並關懷傷兵和陣亡者,十萬大軍因而都團結一致,並無異心[2]。七月,休仁與袁顗所率的部眾在濃湖相持已久,休仁在沈攸之吳喜等人建議下聽從張興世冒險率數千人直取錢溪,阻截敵方糧道的策略。最終成功瓦解袁顗軍,並於八月己卯(9月19日)攻敗袁顗大營。鄧琬失援無計,為張悅所殺並被獻首休仁,沈攸之及後攻下尋陽,殺劉子勛。九月庚子(10月10日),休仁至尋陽,分命諸軍到荊江郢雍湘各地平定子勛餘眾。徐州刺史薛安都在尋陽政權覆亡後仍然拒降,休仁遂都督北討諸軍事;劉休祐改任荊州刺史後,仁休又代其督西討諸軍事,負責討伐豫州刺史殷琰所據壽陽。至其年十二月,薛安都以所領降於北魏,而劉勔就攻克壽陽。

另一方面,劉子勛等王雖被殺,但曾支持劉子勛的松滋侯劉子房獲赦,與永嘉王劉子仁、始安王劉子真等幾位較年幼的孝武帝諸王尚在世,休仁認為他們都是禍患,勸明帝殺害他們[3],最後他們都於泰始二年十月乙卯(466年10月25日)被賜死,令孝武帝諸子死盡[4]

猜忌被殺[编辑]

宋明帝和休仁分別為宋文帝的第十一及十二子,年齡較接近,又有文學典籍的共同愛好,故一向都很友好。前廢帝在位期間,明帝更屢因休仁而得以活命,至廢帝死,休仁不但推明帝為主,助其登位,亦統兵助其討平四方。休仁立下如此功勳,本亦得明帝重用,但當時朝野眾人都交結休仁,反而令明帝對這位弟弟有所不滿。休仁自己亦有所察覺,於是在泰始五年(469年)冬季求解揚州刺史,並得答允。泰始六年(470年),休仁又辭讓太尉,領司徒的官職。不過,面對明帝對宗室漸增的猜忌和殺戮,休仁也很不安心,泰始七年(471年)劉休祐被殺一事更令休仁極度擔憂恐懼。就在此年,明帝病重,正擔心休仁在內諸弟會威脅太子劉昱的帝位;而楊運長亦怕明帝死後,由休仁輔政令自己無法獲得權力,於是也贊同明帝誅除休仁之計劃。而明帝患病,朝廷內外人士都認為休仁必定當權,主書以下官員都到東府巴結休仁親信,當值無法出去的就十分恐懼。明帝見此就決定實行計劃了,在泰始七年五月戊午(471年6月4日)召見了休仁,說:「夕可停尚書下省宿,明可早來。」而就在當晚,明帝就命人帶毒藥到尚書下省賜死休仁,對外宣稱其謀逆事敗,懼罪自裁。休仁死時對使者罵道:「上有天下,誰之功也。孝武以誅子孫而至於滅,今復遵覆車,枉殺兄弟,奈何忠臣抱此冤濫!我大宋之業,其能久乎。」[5]享年二十九歲。

殺害休仁後,明帝卻十分哀痛,曾對人說:「我與建安年時相鄰,少便款狎。景和、泰始之間,勳誠實重;事計交切,不得不除,痛念之至,不能自已。」還忍不住流下淚來。

逸事[编辑]

  • 前廢帝被殺後,休仁與休祐曾同車去臨祭被前廢帝所殺而未殯殮的劉敬猷、劉敬深及劉敬先兄弟,開帷歡笑,來回奏著鼓,吹著音樂,為當時人非議[6]
  • 休仁死後翌年,明帝亦死,據說臨死時看到休仁鬼魂作祟,呼叫道:「司徒小寬我。」[5]

家庭[编辑]

[编辑]

  • 殷氏,吳興太守殷沖女,建安王妃,因與醫師祖翻通姦而賜死。

[编辑]

  • 劉伯融,建安世子,官至廣州刺史,休仁死後被廢。後還襲始安縣王。建平王劉景素起兵反叛時被賜死。
  • 劉伯猷,本出繼江夏王劉伯禽,休仁死後還歸本宗,與兄同被廢。後爵都鄉侯。與兄同被賜死。

註釋[编辑]

  1. ^ 宋文帝劉義隆長子太子劉劭、次子始興王劉濬、三子宋孝武帝劉駿、四子南平穆王劉鑠、五子廬陵昭王劉紹、六子竟陵王劉誕、七子建平宣簡王劉宏、八子東海王劉禕、九子義陽王劉昶、十子武昌王劉渾,以及十一子宋明帝劉彧表字皆從休字輩,休仁亦可能為建安王表字。

引用[编辑]

  1. ^ 古代中國掌管皇帝飲食的官員
  2. ^ 《資治通鑑·卷一三一》:「建安王休仁撫循將士,弔死問傷,身自隱卹;故十萬之眾,莫有離心。」
  3. ^ 《宋書·卷八十·松滋侯子房》:「司徒建安王休仁以子房兄弟終為禍難,勸上除之。」
  4. ^ 趙翼《廿二史劄記》:「孝武帝二十八子,夭殤者十;為前廢帝所殺者二;為明帝所殺者十六。當明帝時,以孝武子孫誅殺已盡,轉以己子武陵王贊為孝武後。當則孝武子孫,巳無一在者可知也。」
  5. ^ 5.0 5.1 《南史·卷十四·宋宗室及諸王下》
  6. ^ 《宋書·劉休仁傳》:「時南平、廬陵敬先兄弟,為廢帝所害,猶未殯殮,休仁、休祐同載臨之,開帷歡笑,奏鼓吹往返,時人咸非焉。

参考文献[编辑]

  • 宋书卷五·本纪第五》
  • 宋书卷六·本纪第六》
  • 宋书卷七·本纪第七》
  • 宋书卷八·本纪第八》
  • 宋书卷七十二·列传第三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