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 (陽城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德(?—前57年),汉朝大臣,字路叔刘邦之弟楚元王刘交曾孙、红懿侯刘富之孙、宗正劉辟彊之子。阳城缪侯。刘德喜好黄老之学,有智谋,少时数言事,汉武帝召见于甘泉宫,被汉武帝称赞他为“吾家千里驹”。

汉昭帝元凤元年(前80年),为宗正丞,参与审理刘泽的案件,后迁为大鸿胪太中大夫青州刺史。元凤三年(前78年)年,复为宗正。他曾经主办燕王刘旦上官桀盖长公主谋反一案。他深为大将军大司马霍光的器重,他的妻子死了,霍光曾想把女儿嫁给他,但是认为霍光权势太盛而无法长久,因此拒绝了霍光的美意。

盖长公主的孙子谭曾向他自我表白,他向其指出盖长公主起居无状予以驳斥。后被诬因怨望大将军霍光而不娶霍光的女儿,诽谤燕王刘旦等的一案的处理,于是被罢免职位,不久又被霍光起用为青州刺史,一年后复为宗正,并因参与拥立汉宣帝有功,赐爵关内侯地节年间,封为阳城侯。为人宽厚,为京兆尹时,多平反冤狱,知足不辱。死後謚號為

子女[编辑]

劉安民[编辑]

刘安民(?-前49年),劉德的长子。劉德在地节四年(前66年)三月甲寅封陽城侯,在位十年薨。五鳳二年(前56年),刘安民襲侯,刘安民為郎中右曹,宗室里以刘德得官宿衛之人有二十餘人。刘安民之弟刘更生获罪,刘安民上書,以五百戶为弟弟刘更生贖罪,減一等,定戶六百四十戶。刘安民死後其子劉慶忌襲侯,復為宗正太常。劉慶忌死後,其子劉岑襲侯,為諸曹中郎將,列校尉,官至太常。劉岑死後,其子劉囗襲侯,傳子,至地皇四年(23年)王莽敗,乃絕。

西漢阳城侯國(前66年-23年)
傳位 稱號及諡號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第1任 始封 阳城繆侯 劉德 10年 前66年-前57年
第2任 二世 阳城节 劉安民 前56年-前48年
第3任 三世 阳城釐 劉慶忌 前48年-前27年
第4任 四世 阳城 劉岑 ?-?
第5任 五世 阳城 劉飒 6年-23年
新朝滅亡,國除[1]

劉向[编辑]

劉德次子,本名更生,学者

参考文献[编辑]

  • 汉书》卷三十六·楚元王传第六
  • 汉书》卷十八·外戚恩泽侯表第六


  1. ^ 《汉书·外戚恩泽侯表》阳城缪侯刘德以宗正关内侯行谨重为宗室率,侯,子安民以户五百赎弟更生罪,减一等,定户六百四十户。四年三月甲寅封,十年薨。五凤二年,节侯安民嗣,八年薨。初元元年,釐侯庆忌嗣,二十一年薨。居摄元年,侯飒嗣,王莽败,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