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劉斧(?—?),約生活於宋仁宗宋神宗年代,宋代志怪小說作家。

生平[编辑]

生平不可稽考。僅知其長輩曾任獄吏的官職。[1]孫沔《序》稱他為“秀才”,说他“吐论明白,有足称道”。著有《青瑣高議》前集十卷,從集十卷,別集七卷,內容多描寫男女情愛,是宋代誌怪、論議、紀傳等綜合體小說。每條目皆用七字標目,如“張乖崖明斷分財”、“別傳敘飛燕本末”之類,魯迅認為“甚類元人劇本結末之‘題目’與‘正名’,因疑汴京說話標題,體裁或亦如是,習俗浸潤,乃及文章”[2]。《四庫全書總目》載有《清瑣高議》共二十卷,所記皆怪異事蹟。另著有《摭遺》、《翰府名談》二十五卷,皆佚,曾慥的《類說》輯有部分佚文。

注釋[编辑]

  1. ^ 《青琐高议》后集卷三《巨鱼记》说: “嘉祐年,余侍亲通州獄吏。”
  2. ^ 中國小說史略·宋元之擬話本》

參考文獻[编辑]

  • 李劍國:〈青瑣高議考疑〉,南開學報,1989年第 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