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诸葛亮献计刘琦

劉琦(?—209年),東漢兗州山陽郡高平縣(今山東省濟寧市微山縣西北)人,荊州劉表的長子。

生平[编辑]

劉琦是荊州牧劉表的長子,在早年很受劉表的喜愛。其弟劉琮妻子是劉表後妻蔡氏姪女,蔡氏想劉琮取代劉琦,多次在劉表面前說劉琦壞話,還聯合弟弟蔡瑁、劉表外甥張允等向劉表進讒言[1],劉表漸漸認為劉琦不好[2]:126。蔡氏、蔡瑁是親曹派;劉琦非常器重諸葛亮,諸葛亮「雖志恢宇宙而終不北向」,是堅決反曹派[2]:126

劉琦找諸葛亮請教自安之術,一開始諸葛亮只是搪塞應付,劉琦便邀請諸葛亮到他家作客[2]:127。劉琦上屋抽梯,迫使諸葛亮授以對策。諸葛亮問劉琦:「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您沒看到春秋時期申生留在國內而遇危險,但重耳(晉文公)在外地而得安全嗎?)」[2]:128劉琦恍然大悟,決意離開襄陽,到劉表處要求出外任職,正好黃祖剛死不久,劉表便讓劉琦擔任江夏太守[2]:128

建安十三年(208年),劉琦成功逃過了後母蔡氏和蔡瑁的陷害,並為他日逃亡的劉備建立避戰之所。劉表病重,劉琦立即從江夏趕回探視,蔡氏、蔡瑁、張允等人知道劉琦性慈孝,害怕劉表把後事託給他,便定計阻撓劉琦與劉表見面,劉琦只好返回江夏[3]曹操「顯出宛、葉而間行輕進,以掩其不意」,劉表病情急轉直下,八月便死去[2]:137。劉琮將劉表的成武侯印綬給劉琦,劉琦動怒,將印綬扔在地上。劉琦想趁奔喪發難,便在江夏屯兵[2]:137。劉琦聞劉備軍到來,率軍前去迎接,將劉備迎到夏口[4]

赤壁之戰後,孫劉聯軍出兵荊州,劉備全力占據荊州江南四郡,並上表漢獻帝奏請劉琦為荊州刺史。劉琦於建安十四年(209年)病逝[5],其墓在江夏。劉琦的部下支持劉備繼任荊州刺史。

評價[编辑]

  • 曹操:「生子當如孫仲謀(孫權),劉景升(劉表)兒子若豚犬耳!」(《三國志‧吳書》)
  • 魚豢:「琦性慈孝。」(《典略》)
  • 蔡东藩:「曹操谓生子至如孙仲谋,若刘景升诸儿,与豚犬等,原非虚言。」(《后汉演义》)

家庭[编辑]

[编辑]

[编辑]

  • 生母正史不載其姓名,演義作陳氏
  • 蔡氏(後母)

弟妹[编辑]

影視[编辑]

動漫作品[编辑]

注釋[编辑]

  1. ^ 《後漢書·劉表傳》:表初以琦貌類於己,甚愛之,後為琮娶其後妻蔡氏之姪,蔡氏遂愛琮而惡琦,毀譽之言日聞於表。表寵耽後妻,每信受焉。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朱大渭、梁滿倉. 《一代軍師——諸葛亮(上部)》. 台北市: 麥田出版. 2009 [2007]. ISBN 978-986-173-855-0. 
  3. ^ 《三國志·劉表傳》引《典論》:表疾病,琦還省疾。琦性慈孝,瑁、允恐琦見表,父子相感,更有託後之意,謂曰:「將軍命君撫臨江夏,為國東藩,其任至重;今釋衆而來,必見譴怒,傷親之歡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戶外,使不得見,琦流涕而去。
  4. ^ 《三國志·蜀先主傳》遇表長子江夏太守琦衆萬餘人,與俱到夏口。
  5. ^ 《後漢書·劉表傳》:劉備表琦為荊州刺史。明年卒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