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齐悼惠王
汉朝宗室
前任:
繼任:哀王劉襄
國家中國
時代西漢
主君汉高祖
汉惠帝
劉姓
姓名劉肥
封爵王爵
封號齊王
封地临淄
世系齐王(劉肥)系,汉高祖世系分支
出生不详
逝世漢惠帝六年 (前189年)
谥号悼惠

劉肥(?—前189年),西漢人。是漢高祖劉邦的庶長子,生母為高祖外婦曹姬[1],嫡母呂皇后。受封王,諡號悼惠

出生[编辑]

劉肥母為曹氏,是劉邦微賤未娶時的外婦,劉邦娶吕雉為妻之前,即已生私生子劉肥。由于曹氏與劉邦無正式婚姻關係,故所生之子劉肥為庶子。

封王[编辑]

劉邦開國後大封同姓宗室,前201年正月封劉肥為齊王,只要是通行齊國方言的郡縣,都劃歸漢朝封邑的齊國,共七十餘城,定都臨淄。齐國是汉初第一大國,疆域辽阔,人口众多,相對较為富庶。由於劉家子弟稀少,劉肥作為庶长子,故得劉邦重视。封王後,劉邦又任命平阳侯曹參為齐國國相,辅佐其治理齐地。劉肥在位十三年,汉惠帝六年(前189年)逝世,谥為「悼惠王」。世子劉襄嗣立,是為齐哀王

呂后時期[编辑]

作為高祖長子,劉肥的地位很高。漢惠帝二年時入朝,惠帝尊敬兄長,讓予上座,因此觸怒了嫡母呂后。呂后拿了毒酒打算刺殺劉肥,惠帝仁厚,假裝自己要喝,刻意保護劉肥,劉肥得知後大驚,只得佯醉離席。后來劉肥聽從屬下內史「勛」進言,主動將城陽郡獻給呂后所生的魯元公主作為汤沐邑,並尊魯元公主為「齊國太后」,才得以平安回國。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编辑]

[编辑]

  • 曹氏,是劉邦的外室,《史记索隱》作曹姬。

兄弟[编辑]

妻妾[编辑]

  • 驷氏,劉襄母

子女[编辑]

劉肥是劉邦众子中子孫最多的一族。

劉肥之子朱虛侯劉章,曾參與周勃陳平之謀,誅滅諸呂,擁立漢文帝,封城陽王。死後成為齊地的鄉土神,被齊人祭祀。劉章后代劉盆子,是新莽赤眉軍扶植的傀儡領袖。

汉末军阀劉岱劉繇晉朝名將劉毅、大臣劉胤南朝宋劉穆之[2]也是劉肥後代。

[编辑]

  1. 齊哀王劉襄
  2. 朱虛侯→城陽景王劉章劉毅[3]劉超[4]祖先)
  3. 東牟侯→济北王劉兴居
  4. 管恭侯劉罷军
  5. 瓜丘侯劉宁國
  6. 營平侯劉信都
  7. 楊丘共侯劉安
  8. 楊虛侯→齊孝王劉將闾(劉岱、劉繇祖先[5]
  9. 朸侯→济南王劉辟光
  10. 安都侯→濟北王→菑川懿王劉志
  11. 平昌侯→胶西王劉卬
  12. 武成侯→葘川王劉贤
  13. 白石侯→胶东王劉雄渠
營侯國[编辑]

漢文帝四年(前176年)封齊悼惠王第六子劉信都为营侯。文帝十四年(前166年)去世,谥号。子刘广嗣侯。[6]漢景帝前元三年丁亥(公元前154年),因参与七国之乱[7]伏诛,国除。[8]

西漢營侯國(前176年-9年)
傳位 稱號及諡號 姓名 在位年數 在位時間
第1任 始封 營平侯 劉信都 11年 前176年-前166年
第2任 二世 營侯 劉廣 12年 前165年-前154年
景帝三年(前154年),國除

[编辑]

墓地[编辑]

史记·齐悼惠王世家》上说汉武帝时:“齐悼惠王后尚有二国,城阳菑川。菑川地比齐。天子怜齐,为悼惠王冢园在郡,割临淄东环悼惠王冢园邑尽以予菑川,以奉悼惠王祭祀。”[9]有学者据此认为刘肥墓地在临淄以东。[10]

1978年,考古工作者对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大武乡窝托村南的西汉齐王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出土的器物及墓地形制推断为西汉初年齐王墓,但墓主不确定,有学者认为是齐悼惠王刘肥,亦有学者认为可能是其子齐哀王劉襄[11]

参考资料[编辑]

  1. ^ 《漢書.高五王傳》:「齊悼惠王肥,其母高祖微時外婦也。」
  2. ^ 宋書·劉穆之傳》:劉穆之,字道和,小字道民,東莞莒人,漢齊悼惠王肥後也。世居京口。
  3. ^ 晉書·劉毅傳》:劉毅,字仲雄,東萊掖人。漢城陽景王章之後。
  4. ^ 《晉書·劉超傳》:劉超,字世瑜,琅邪臨沂人,漢城陽景王章之後也。章七世孫封臨沂縣慈鄉侯,子孫因家焉。
  5. ^ 后汉书·循吏列传》:「劉宠字祖荣,东莱牟平人,齐悼惠王之后也。悼惠王子孝王將闾,將闾少子封牟平侯,子孫家焉。」寵,岱與繇之伯父。
  6. ^ 郑峰主编. 淄博历史人物 上. 北京:新世界出版社. 2006年6月: 146. ISBN 7-80228-021-4. 
  7. ^ 周树山. 未央宫 沉重的帝国.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07: 158. ISBN 978-7-309-12435-4. 
  8. ^ 《史記》·卷十九 〈十表〉〈惠景間侯者年表〉
  9. ^ 《史记·齐悼惠王世家》
  10. ^ 贾振国. 西汉齐王墓随葬器物坑. 考古学报. 1985, (2): 223–266. 
  11. ^ 徐龙国. 大武西汉齐王墓. 管子学刊. 1990, (1): 32.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史記/卷052》,出自司馬遷史記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38》,出自班固漢書

參見[编辑]

劉肥
汉朝宗室
齐王(劉肥)系
汉高祖世系分支)
出生于:未詳逝世於:前189年
中國皇族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頭銜者:
韩信
齐王
汉高祖分封系)

前201年-前189年
繼任者:
哀王劉襄